護理師執勤身亡 銓敘部:給最高撫卹金

林仙怡 翁乾晃 陳君毅 報導  / 台東縣

去年2月5日,一架黑鷹直升機,在蘭嶼執行病患後送任務時墜海,造成機上6人罹難,包括護理師蔡邑敏。但銓敘部一度認定「缺乏因公撫卹的事證」,拒絕給予撫卹金,引起醫勞盟痛批,事後銓敘部才態度大逆轉,給予最高等級的撫卹金,強調這是「國家應該給她的」。

年紀輕輕的蘭嶼護理師蔡邑敏,在2018年2月5日,搭上黑鷹直升機,在風雨交加的深夜出勤後送病患,卻不幸遇到墜機罹難,經過了一年銓敘部卻認定,缺乏因公撫卹的事證,遲遲沒有發給家屬撫卹金,醫勞盟將銓敘部的公文曝光,痛批太離譜,銓敘部才態度大轉彎,緊急召集審定小組,以符合「冒險犯難」的條件,給予護理師蔡邑敏最高等級的撫恤金。

根據撫卹標準,第一級加發50%的撫恤金年限為20年,第二級加發25%撫恤金年限15年,以蔡邑敏的案例估計至少差了120萬元,雖然失去親人是家屬心中永遠的痛,但冒險犯難因公殉職的認定,也是還給蔡邑敏應有的公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