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晚吃地瓜傷身? 恐容易囤積熱量

連珮貝 戴榮賢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有網路傳言,中午過後別吃地瓜,否則變成養生地雷,因為依中醫看法,根據經絡循行時間,早上吃地瓜是最好的,但西醫認為,什麼時候吃其實吸收程度都一樣,到底答案是什麼?

香甜可口的地瓜,富含膳食纖維,營養素、鎂、鉀等,不過什麼時間點吃地瓜,可大有學問,有網路傳言中午過後就別吃地瓜了,因為人的新陳代謝在中午過後會變差,午後才吃地瓜的糖份,會留在身體造成身體負擔這是真的嗎?

中醫根據「經絡循行時間」,比較建議早上吃地瓜,但西醫的觀念裡,並沒有「在某段時間吃比較好」的說法。只是地瓜因為有較多醣份、澱粉等,小小一根就有140卡,越晚吃的確越容易囤積熱量,養師太晚吃地瓜也容易有血糖飆升的情況。

因此建議血糖控制比較不好、腸胃功能不好的人避免在晚上吃地瓜,以免腸胃不適的問題影響睡眠。看似健康的地瓜吃多了也不見得有益至於香蕉、現在網傳長期吃香蕉可以預防中風,在網路上輸入水果防中風,超多訊息指出吃香蕉就能預防,甚至指出,中風死亡機率會大大降低40%。

營養師要帶我們破除這樣的網路謠言,研究可以證實「吃香蕉能預防中風」而且「香蕉」和「鉀離子」是不一樣的東西,不能因為香蕉含有豐富的鉀離子,就直接推論「香蕉可以預防中風」。科技時代網路傳言多,但訊息是真是假,可得先冷靜想一想,別被假訊息牽著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