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吃水果恐致癌? 別再被謠言騙了!

羅立芸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有網路謠言說,飯後馬上吃水果,恐怕會升高死亡風險!因為吃下煮熟的食物,白血球會升高,吃水果又會開啟免疫系統,長期下來、可能會傷害身體,還可能增加罹癌風險!不過事實查核中心,追查出這樣的觀點並不正確,水果該怎麼吃呢?一起帶您來了解!

吃完便當再來點水果,感覺營養滿分,但最近有些人看了網路傳聞,卻想改掉這習慣,網路瘋傳飯後吃水果,會提高死亡風險,說是吃下煮熟的食物,白血球會升高,吃水果又會開啟免疫系統,長期下來,恐怕會破壞免疫系統,還可能增加癌症風險,這是真的嗎,吃水果會啟動免疫系統?

醫師說這網路謠言,錯得離譜,吃下熟的食物,不會讓白血球增加,吃水果也沒辦法影響免疫系統,所以飯後吃水果,還是可以的。營養師還建議,應該依照每個人的情況,慎選吃水果的時間。飯後吃水果,裡面的維生素C可以增加鐵的吸收,對貧血的人很有幫助,想減肥的人,飯前吃水果或是飯中吃水果,都可以增加飽足感,正餐就不會吃太多。

不過如果有胃部疾病的人,比較酸的水果像是橘子,就不建議飯前吃,才不會讓胃酸逆流更嚴重。另外,腎臟病患要避免高鉀水果,像是香蕉釋迦,糖尿病患,西瓜荔枝龍眼,這些高升糖指數水果,也要避開,痛風患者發作的期間,不要喝高濃度的果汁。

吃水果好處多多,但有另一則網路謠言,卻把水果比喻成仙丹,說是空腹吃水果,可以幫身體殺菌,還會降低癌症風險,營養師表示,吃水果確實可以降低罹患大腸癌、直腸癌的機率也就是說,只有腸道的癌症,吃水果可以降低罹患的機率,但還有很多類型的癌症,則是跟遺傳和生活作息,比較有關,這則網路謠言也不完全是正確的。

國內外食人口多,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把「蔬果攝取不足」列為全球人口死亡的前十大危險因子,營養師提醒,每人每天建議攝取相當於2顆拳頭大小的水果量,對健康確實有幫助,什麼時候吃水果,反倒不用太過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