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熊鷹記錄國土 航訓獨家直擊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華視新聞為您報導過,農委會的「農林航空測量所」,有一架老飛機、每天執行著「國土記錄者」的角色,從高空拍攝影像,留下珍貴圖資。2019年、航測團隊更有生力軍加入!國內第一款國產定翼型無人機「熊鷹」,不僅能在1千公尺以上高空、執行航拍,滯空時間更長達4小時,更機動、更智慧,熊鷹團隊的飛行訓練過程,帶您獨家直擊。

黃綠相襯、以白色為底,兩側機翼長3米,前後機身2.4米,重量達24公斤,農航所和民間公司合作,打造全台第一款定翼型無人機,它有個威風的名字,叫做「熊鷹」,因為它搭載著高解析度相機,如同熊鷹一般,具有銳利的鷹眼,拍下的影像,能更真實呈現土地面貌。起飛後展翅天際,熊鷹最高時速接近145公里,一般在1000到1200公尺執行任務。

熊鷹拍下的照片清晰細緻,解析度達1億畫素,在1200公尺的高度下,距離地面上8公分的物件都能清楚顯現。化身小型塔台,搭配國人自行研發的飛行控制電腦,熊鷹可以執行視線外的自動導航任務,而且滯空時間長達4小時,來回台北台中一趟都不是問題,不過熊鷹屬於大型遙控無人機,需要經過訓練、通過民航局檢核的飛手才能操作,目前仍由民間的專業飛手代為操控。

圍著教練發問,努力練習遙控器操作,他們是歷經層層關卡,農航所選出來的種子飛手,雖然大夥兒來自不同單位,但目標一致,未來將接手執行熊鷹的航拍任務。造價上千萬的熊鷹,要有專業證照才能飛,菜鳥飛手只能先用縮小版的練習機,不斷摸索熟悉遙控操作,而且成員幾乎都是「無人機素人」,沒有空拍經驗,還要經過1到2年訓練,通過考試才能正式上線。

工程師細心安裝,熊鷹漸漸成型!組裝過程中「秘密武器」,造價750萬的量測型鏡頭也難得曝光,除了高規格的感測器之外,載具本身也很有看頭。成軍60年,農航所揹負國土監測,和農林漁牧資源調查等重任,用照片記錄時間空間。而跟上時代與科技的腳步,航測工具更從老飛機,進階到自動導航的定翼型無人機,用更多不同的角度,留下台灣這片土地,歷史的印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