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當心 恙蟲咬恐腎衰竭喪命

張益鈞 莊雨潔 報導  / 台北市

提醒大家上山掃墓要特別注意恙蟲,恙蟲常躲在草叢,一但被咬傷,初期的症狀就和感冒一樣容易被忽視,如果延誤救醫或錯誤治療可能造成休克,甚至急性腎衰竭死亡,去掃墓可以穿著長袖長褲、具有保護性的衣物,塗抹防蟲噴劑避免蟲蟲上身,回家後最好立刻把衣服換掉洗澡比較保險。

另外傳統習俗中掃墓也有一些禁忌,包括像是不能穿新鞋與不能帶玫瑰。清明時節上山要注意,因為最近不斷傳出,有民眾掃墓卻被恙蟲咬傷造成傷害,光是在花蓮縣和宜蘭縣,就各發生十例,其實被恙蟲咬傷的症狀和感冒類似,會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肌肉痠痛,但不同的是,可能會出現連續高燒或劇烈頭痛。

若是延誤救醫、錯誤治療,最嚴重可能造成休克或是急性腎衰竭而死亡,所以若是前往山區回來後覺得不舒服就醫,也務必要詳細告知醫生以免誤診,上山掃墓也最好穿著長袖長褲減少傷害。

掃墓穿衣服,可不是想穿什麼就穿什麼,習俗中掃墓不能穿鮮豔的衣服以免不尊重祖先,別穿新鞋則是因為和邪字一樣所以要避免,另外若要準備鮮花素果,帶刺的玫瑰和薔薇因為帶刺不吉利,因此也不宜祭拜,不過清明是慎終追遠的節日,這些禁忌或許是希望大家能帶著崇敬的心,至於信不信還是得個人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