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陣禁忌多 36官將全扮演恐出意外!

邱君萍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說到宋江陣,最早出現在明末清初,因為當時官府治安能力有限,各庄頭就自組武力組織來保衛鄉土,到現在成了民俗文藝活動, 不過宋江陣的禁忌不少, 36官將不能全扮演,只能35個,大陣的話也不能是108人,只能是107個,否則就會有隊員發生嚴重意外,我們來看這有趣的起源!

吆喝擺陣對打,相當有氣勢的宋江陣,宋江陣是在明末清初時,因為當時官府治安能力有限,各庄頭就自組地方武力組織來保衛鄉土,流傳至今成了台灣陣頭文化,而宋江陣有不少禁忌。

其中就是上陣的人數,就因為宋江陣的陣法,起源於水滸傳梁山泊,108條好漢之一的雲龍公孫勝所創,由36天罡72地煞組成的陣式來攻城,然而36天罡72地煞,梁山108條好漢皆死於非命,從此就有了大小陣的人數禁忌。

另外還有上陣前,兵器不能碰地,女人也不得碰觸,更忌諱演出時被人闖入破陣,這些前輩們流傳下來的傳說,大家都不敢打破禁忌,上陣時也都相當嚴肅,除了展現當時捍衛鄉土的勇猛,另一方面也是尊重,這個傳了百年的陣法武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