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撈貪食過度 黑鮪魚面臨生存浩劫!

邱君萍 許文男 潘建任 報導  / 宜蘭縣

黑鮪魚肥美肉質,被視為生魚片中的極品,卻也為牠們帶來生存浩劫!台灣遠洋船隊每年的產值,有九成來自捕撈鮪魚,而台灣跟日本捕撈的大目鮪的數量,更是超過全球的一半,根據國際永續水產基金會的統計,全球鮪魚的產量2012年將近1000萬公噸,不過,到了2015年已經銳減到480萬公噸,有科學家就發生出預警,如果人類繼續以非永續的方式濫捕,黑鮪魚有可能面臨絕種的危機。

全身透亮的黑鮪魚,一出場就是全場的焦點,入口即化的肉質,生魚片中的頂級品,也因此黑鮪魚身價不凡,只是再貴都有饕客們,願意掏錢來品嚐,漁民搶捕第一鮪,就因為能有大錢入帳。

不只台灣,黑鮪魚在日本同樣搶手,日本東京豐洲市場,今年初的黑鮪魚競標,一條重達278公斤的太平洋黑鮪魚,拍出了約台幣9660萬的天價,創下了日本新年的黑鮪魚,史上的新高紀錄,因此不少漁人遠渡淘金,加入捕撈黑鮪魚的戰局。

台灣的船隊每年的產值,就有九成來自捕撈鮪魚,而台灣跟日本捕撈的大目鮪的數量,更是超過全球的一半。根據國際永續水產基金會的統計,全球商業性鮪魚的產量,2012年將近1000萬公噸,不過2015年已經銳減到480萬公噸,其中黃鰭鮪佔28%,大目鮪8%長鰭鮪4%,而黑鮪只佔全球漁獲量1%。

人類的過度捕撈,讓太平洋的黑鮪魚群,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威脅,黑鮪魚生態被扼殺,讓海洋保育團體相當痛心,老饕們舌尖上的追逐,黑鮪魚數量告急,有科學家就發出預警,如果人類繼續以非永續的方式濫捕,黑鮪魚有可能面臨絕種的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