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爭取"顧老假" 引起工商界反彈

胡琪俐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全台每年超過十三萬人因為照顧長者放棄工作,經濟壓力讓家庭照顧者、身心俱疲,如果要達到照顧不離職,社福團體呼籲政府,仿效日本規劃「顧老假」,不過,卻引發工商界人人士不滿,要政府別再增加企業成本,引起勞資對立!

就在10多年前,黃小姐的先生中風爸媽生病孩子還小,全靠她一邊工作一邊照顧,扛到工作都沒了!像黃小姐這樣的案例,不在少數,根據衛福部估計,全台每年超過13萬人,因為照顧家人放棄工作,社福團體呼籲政府,仿效日本推動「顧老假」,爭取比照育嬰假的長照安排假,有固定天數可請,還能請領6成薪的津貼,引發工商界人士不滿。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政府不要再增加企業經營成本、引起勞資對立,假已經夠多了,如果一個家庭有很多兄弟姐妹,那到底誰才有資格請假,界定上有困難」。家總秘書長陳景寧 :「就跟當初推育嬰假一樣,鎮痛期是難免的,但不得不做」。

社福團體目標是要達到照顧不離職,別讓家裡的支柱垮了,但是這筆經費要從哪來,還沒到政府那關,就已經先讓勞資雙方意見分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