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自爆面試「看臉」給分 銘傳滅火:與事實不符

教授自爆面試「看臉」給分 銘傳滅火:與事實不符 | 華視新聞
(翻攝Google map)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大學招生聯合委員會12日召開「大學多元入學招生制度諮詢會議」,原意是希望與會者針對考招新制表達意見,卻發生銘傳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一名尹姓副教授自爆她在該系面試時,會以學生的居住地、家庭經濟狀況、家長職業作為給分依據,驚人言論,不只打臉教育部,也引發外界抨擊。對此,銘傳大學緊急滅火:「與事實不符」。

銘傳大學13日晚間發聲明稿,表示於尹姓副教授在諮詢會議中的不當發言,使得社會對銘傳大學多元入學書審與口試公平性產生疑慮,特此澄清「與事實不符」,並強調銘傳大學一直以來都支持教育部招生多元化政策,招生委員也都依照招生專業化所制定之評量尺規標準給分,尹老師個人發言與本校招生考試選材方式完全不符。

銘傳大學指出,為落實教育部推動大學招生專業化,經過一年來的努力,已對於全校所有學系書審及口試評分標準均訂有嚴謹的評量尺規,老師必須依據評量尺規給分,且需要有資料佐證。在書審與口試評量項目中並未有學生居住地、外貌、家庭經濟程度與家長職業的評比項目。

銘傳大學拿出此次遭爆料的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的給分依據,表示該系申請入學考試的評分標準為學測成績占30%、書審20%、口試50%。該系共有12位委員參加書審及口試,分為四組,每組三位委員,委員個別評分後須再由同組三位委員討論後,將三人成績平均作為學生口試分數,並需和其他三組進行比對,避免委員個人給分出現太大之高低差異。

該系主任邵靄如強調,所有學系選擇學生,本來就是要找對這個科系有興趣有熱誠的學生。而這種興趣多來自於身旁師長或者是親朋長輩的資訊,其實與家庭經濟或社會地位並不相關。

銘傳大學表示,經與尹姓副教授聯繫後,她表示昨天之發言是代表國教行動聯盟,她個人主張多元入學考試必須更加嚴謹,避免因口試時間較短,而以容貌取人。她所說之學生居住地、家長職業與社經地位均是為了了解學生是否對於本系專業領域表現興趣,與考生是否符合保險與金融行銷產業的需求。

銘傳大學表示,經查尹姓副教授負責的面試評分成績並未與其他老師有所差異,不會影響本次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口試的公平性;尹蓉先也已申請在8月1日屆齡退休,未來也不會聘任她擔任考試委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