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乘客不排隊! 台鐵月台等車亂糟糟

黃昱賦 邱顯雄 報導  / 台北市

搭火車的時候,你會排隊嗎?雖然台鐵月台確實有畫排隊線,但大家通常都不排,車子到站就站在門的兩邊,一窩蜂搶著進去,碰上假日或上下班巔峰時間,險象環生,其實最大原因就是台鐵列車進站時根本很難停準,而且不同車種車門位置都不同,旅客搞不清楚車門會開在哪裡,才會不排隊、造成一堆亂象。

台灣怪現象,大家習慣搭捷運時你會乖乖排好隊,但是有沒有注意到搭火車呢?雖然台鐵月台有畫排隊線,但大家通常都不愛排,車子到站就一窩蜂搶著進去,要是假日或是上下班巔峰期,險象環生,最大原因就是台鐵列車進站時根本很難停準,加上車種就有十多種,每項車種車門位置都不一樣,更是讓旅客搞不清楚車門到底會開在哪裡。

捷運列車到站,乘客有秩序排成一列等上車,但同樣是軌道運輸,台鐵呢?看不到有人排隊,零散四處等,列車到站,旅客還在慢慢下車,卻有一堆人急著衝上車,台鐵失去排隊秩序的最大原因,就是車門很難準確開在排隊線前面,可以清楚看見列車進站後,車門打開的位置至少差距了一公尺遠,讓民眾不知如何排隊。

除了駕駛員手動煞車容易出現誤差,跟捷運單一車種相比,光區間、自強、莒光加起來,就有13種不同車型,門開的位置通通不一樣,火車通常都是長途運輸旅客,列車一到站,多半會爭先恐後搶上車找位子,與短程運輸的捷運相比,更難控制好秩序,台鐵也無奈表示,車種無法統一,就很難改善這種窘境,希望旅客至少能遵守先下後上的規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