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權力不彰 4百萬危老建築都更牛步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都更走過20個年頭,全台仍然有高達四百萬戶的老屋,這些危老建築當中,海砂屋重建可以說是刻不容緩,但是礙於程序冗長、公權力不彰,推動進度相當緩慢,您可能也會想問,政府難道不能強制介入嗎?都更為甚麼總是如此牛步?

屋主李先生:「切菜切到一半,被掉下來的磁磚砸到海砂屋,自救會理事 一個地震來出人命,進度可能會快一點。」屋主:「這裡隨時可能會崩塌。」

當溫暖的家 ,面臨隨時可能崩解的危機,住戶的安全 誰來為他們把關?

土木技師:「不要說地震啦,稍微一晃可能就糟糕了。」屋主:「他們搬離很久了,這裡不能住人。」能想像嗎?這裡曾是住了二十幾年的家。

天花板剝落、鋼筋外露,整層樓像一座廢墟,從廚房、臥室、到客廳幾乎面目全非,屋主:「天花板越來越薄 樓上那一戶的地板就可能塌陷。」再往上走更不得了,這真的是「天塌下來」,棋盤狀的鋼筋靠混凝土勉強支撐,樓上樓下天崩地裂樓層像是被轟炸過一樣。屋主:「已經送件5年容積還沒下來。」

這棟屋齡34年的老公寓 ,在民國95年就被確認是海砂屋檢驗報告顯示,氯離子嚴重超標。檢驗報告,超過標準值最高達3倍,應立即做適當處置,如立即進行搬遷工作。屋主:「地震來我們都很害怕,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垮下來。」

都更審查程序繁雜,曠日廢時,住戶人心惶惶,根據統計 台北市列管的海砂屋有57件3242戶,新北市有86件3471戶,106年中央推動危老條例,只要認定是危險建築或屋齡超過三十年的老舊建築物沒電梯、耐震未達標準,取得住戶100%同意後就能申請,核准發照加速,但為甚麼事關人命,改革卻如此牛步。

政大地政系教授邊泰明:「危老條例跟都更條例各有優劣,容積獎勵也不一樣。」北市都更處更新事業科科長江中信:「需要整棟住戶同意,有一定程序。」

大面磚牆掉落嚇壞一樓住戶,陽台搖搖欲墜,建築外圍拉起施工圍籬,這裡是新北市五股的海砂屋。附近住戶:「已經搬走了沒人敢住了啦。」

公告5月施工現在卻停滯中,因為分配協調不成工程卡關,「釘子戶」問題棘手,想要重建遙遙無期。

政大地政系教授邊泰明:「國外做法交給法院處理,強制執行。」

放眼全國,屋齡30年以上的住宅超過410萬戶,十年來老屋增加超過200萬宅,當都更速度趕不上房子變老,居民只能繼續身處危樓用生命當賭注等待政府看見他們的需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