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租金狂飆 政府祭凍漲房租5年

蒲依婕 張容輔報導  / 德國

說到國際大城,德國首都柏林或許沒有倫敦、巴黎、米蘭那樣璀璨耀眼,但卻有一種獨特魅力。過去幾年,柏林相對廉價的房租卻不斷飆漲,民眾怨聲載道,柏林政府祭出5年凍漲房租政策,讓柏林人拍手叫好,因為當地有85%的人都是租房,由於租金暴漲的問題,很多城市都有,柏林凍租備受關注。

走進這間位在柏林市中心的公寓,立刻受到屋主熱情歡迎,40幾平方公尺,兩房兩衛一廳的空間,感受到屋主用心佈置,旅德台青張佳瑜:「那這邊的話我們有一個台北的畫,就是我們兩個都蠻喜歡亞洲。」

28歲的張佳瑜多年前來到德國念書,目前已經在柏林工作3年半,5月和男友RON以1600歐元約4萬8千台幣,合租這間新公寓和停車位,約占兩人薪水的30%,找房過程順利,跟幾年前剛畢業時相比差很多。

旅德台青張佳瑜:「其實蠻多房東,他們甚至要求說,不只你要會說德語,是你要有德國護照,因為到時候如果房子出問題的話,他們可以絕對找得到人,如果在競爭同一個房子的話,完全就是比較每一個人的收入。」

柏林人RON:「我們才搬到這裡一個多月,文件就那麼多了。」在柏林土生土長的RON,秀出滿櫃子的文件,德國法規嚴謹,任何事情講求證據,所以德國人家裡會留存水電費帳單、各種單據等等,銀行開戶或租房時,這些資料就派上用場,而在注重隱私的德國,房東要求看薪資條,卻成了見怪不怪的事。

旅德台青張佳瑜:「第一次聽到這個要求會覺得很誇張,但是當大家都要搶一個房子的時候,別人拿得出來你也要拿得出來。」

租房市場競爭激烈,問題出在平價住房不足,冷戰時期東柏林比較窮困,房租也比較低,德國統一後,柏林便宜的房租,健全的租屋保障,吸引學生和藝術家移居,讓柏林成了租屋天堂,85%的居民都是租房,而且相對其他國家,德國經濟表現不錯,工作機會持續成長,過去十年每年都有4萬人湧入柏林,但蓋房腳步跟不上人口成長速度,加上投資客炒房,助長租金飆漲亂象。

4月憤怒的柏林人上街,抗議租金暴漲,類似場景近年不斷上演,柏林市府在6月中宣布凍漲柏林房租5年,2020年1月正式生效,適用於柏林現有150萬戶房屋。根據德國房地產網站的數據,2008年到2018年間,柏林每平方公尺的租金,從5.6歐元約台幣196元飆到11.4歐元,折合約台幣399元,漲幅高達103%創全國之最,而柏林宣布凍租備受關注,因為其他城市面臨相同問題,但德國總理梅克爾認為,這麼做會削減競爭力。

柏林人RON:「最近政府受到龐大壓力,因為大型集團在德國買了很多房地產,主導了租屋市場,(即使凍租)有些人還是不開心,因為政府沒解決現有問題。」

像佳瑜和RON,沒小孩沒寵物收入穩通德語,是房東首選房客類型,但如果你不是這類族群,那麼在找房戰場上就會吃虧。

正在柏林念書的佩恩跟男友,合租一房兩廳一衛的公寓,一個月745歐元,約2萬6千元台幣,還是學生的她,租房要給存款證明,還得請男友的媽媽,當她的擔保人。

旅德台青吳佩恩:「因為租屋市場就那樣,然後但是需求者很多,所以通常就是房子一釋出的話,馬上就會被搶走了然後有時候,像是你去看一些開放的(待租屋),大概現場大概會有將近,將近80幾人左右。」

其實柏林租金跟慕尼黑、法蘭克福等城市相比還是便宜,也是國際首都中租金相對低廉的,但如果政府拿不出有效政策,低租金優勢消失,租屋天堂柏林會不會有一天不再誘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