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甲基乙醯胺」具毒性 勞動部將納職業病

「二甲基乙醯胺」具毒性 勞動部將納職業病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勞動部將預告「增列勞工保險職業病種類項目」修正草案,新增「二甲基乙醯胺引起之疾病及其續發症」為職業病項目。因二甲基乙醯胺是具肝毒性、神經毒性、生殖毒性、皮膚與眼睛刺激性的有機溶劑,於合成材料及化纖等領域有廣泛應用,因此將新增為職業病項目。

"甲基乙醯胺"具毒性 將納入職業病項目

勞動部說,因二甲基乙醯胺是具肝毒性、神經毒性、生殖毒性、皮膚與眼睛刺激性的有機溶劑,於合成材料及化纖等領域有廣泛應用,且國內亦有因該物質導致肝傷害案例。考量其危害暴露與疾病間因果關係明確,因此新增「二甲基乙醯胺引起之疾病及其續發症」為職業病項目。

納入職業病項目 不需經過鑑定即可申請給付

勞動部表示,過往台灣發生過1起因為二甲基乙醯胺而急性中毒的案例,國外案例則已累積數件;將二甲基乙醯胺病症納為職業病項目後,若有勞工因二甲基乙醯胺中毒而有這些病症,可不需經過鑑定即可申請傷病給付或失能給付。

勞動部定期檢討"職業病"項目

勞動部表示,勞保職業病種類項目係將疾病與執行職務之因果關係,已經於流行病學普遍被明確認可者納入表列。近年因醫學之發展及勞工安全衛生之研究,新的職業病種類逐漸被發掘,勞動部也定期檢討修正職業病種類項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