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急先鋒】中國民運人士 流亡來台困苦度日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每年有不少流亡者,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尋求庇護,但我們卻有好幾套不同的法源,來「收容」這些流亡者。台灣被譽為華人世界的民主燈塔,但是對於這些流離失所的難民,我們有沒有一套完善的政策法令提供援助呢,今天真相急先鋒,我們帶您看中國人士龔與劍,他的悲慘故事。

流亡者的希望燈塔,血淚渴求催生難民法,流亡者茱麗葉,要流亡者龔與劍,面色凝重踏在台灣這片異鄉,複雜的心情寫在臉上,他是龔與劍,從中國逃亡來台的民運人士,重要的家當,僅有一個大背包,來得時候很匆忙,龔與劍因為聲援六四,購買禁書,17歲時遭到中國政府,判處勞動教養兩年,被學校開除,之後也無法工作,渴求自由的他,2015年以旅遊方式入台,已經滯留台灣4年,而追求自由的代價,是受盡和家人的分離之苦。

龔與劍時常評論兩岸,還有難民法議題,文章被各大報引用,而他也透露,曾經因為簽證過期,只能躲躲藏藏,直到中華大學副教授曾建元,願意為他擔保,才能合法留在台灣,台權會法務王曦,這一天,是龔與劍到移民署報到的日子,警衛警覺的,不讓媒體拍攝,龔與劍是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收容替代處分,不能工作,艱困度日。

在沒有難民法的情況下,台灣要如何庇護流亡者,外國籍或無國籍人士,只能適用《入出國及移民法》,暫時居留台灣,而中國人要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申請,港澳人士則適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等於有三部法律體系處理,混亂的「難民庇護體制」,「獨步全球」,但政府不得不謹慎,就是因為難民身份的真假,很難查核。

流亡者該如何在台自立,仍舊無解,只是流亡者確實生活在台灣,而隨著香港局勢動盪,未來恐怕還有一波,尋求庇護的高峰,這是鄰近的台灣,要國際社會,不能避免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