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真人更完美?! 日男娶虛擬偶像

李嘉芳 專題報導  / 日本

科技日新月異,各國也積極發展AI機器人大部分是用來工作,但也有機器人因為被設計的太美、太逼真了,日本竟然有將近六成的男性,不排斥跟AI機器人談戀愛,事實上就在去年,日本一名男子宣布跟虛擬偶像初音未來結婚,他認為虛擬太太不會劈腿、不會亂生氣也不會老化死去,比一般真人婚姻更完美。

還有另一群人是跟仿真矽膠娃娃談戀愛,每天同進同出,不在乎世俗的眼光。這是戀物癖?或是現代人迷失在科技裡,寂寞的自憐現象?請看以下的分析報導。

跟虛擬軟體談情說愛,需要陪伴的時候打開,聊聊天打發時間,想要獨處的時候關機,隨時回到單身狀態,科幻愛情電影《雲端情人》,描述真人和AI虛擬軟體談戀愛,奪下2014年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

到了2018年日本一位上班族,活的比電影劇情更前衛,他跟虛擬偶像「初音未來」結婚了,虛擬婚姻支持者 近藤顯彥:「今天我們兩人在大家面前宣布結為夫妻。」近藤先生曾經被女性霸凌,讓他決定轉愛虛擬人物,他說所謂的愛或幸福,不該只有一套公式。

虛擬婚姻支持者近藤顯彥:「我回來了。」.初音未來:「歡迎回家,你累了嗎?」下班回家,看到虛擬妻子對他噓寒問暖,近藤先生彷彿被療癒了,他花了大約八萬多塊台幣買下這套投影器,雖然這段跨次元婚姻沒有受到家人祝福,也沒有法律效力,但近藤先生希望,能鼓舞更多像他一樣的人,勇敢追求自己的愛。

近藤顯彥:「我覺得幸福或愛的形式因人而異,雖然(社會上)有一套幸福公式,但不一定照著公式走就會幸福。」

虛擬的妻子就像觸不到的戀人,有聲音有影像可惜沒有觸感,被稱為機器人之父的日本教授石黑浩,致力打造仿真美女機器人,得意之作Erica的精緻程度令人印象深刻。

日本仿真機器人Erica:「那個正在收看Erica頻道的人你們好,是不是覺得我很漂亮呢?沒有啦我開玩笑的嘿嘿。」

號稱全世界最美機器人,Erica年齡永遠是23歲,她的聲音是找聲優來錄音,包括眼睛嘴唇和脖子等等,頭部共有19個氣壓活動部位,讓表情更加生動,透過麥克風和感測器收集資訊,Erica可以知道對方的聲音和動作,讓彼此的溝通對話更順暢。

日本仿真機器人Erica:「哈囉!你叫什麼名字?」記者:「我叫艾汀。」Erica:「很高興認識你艾汀,你是哪個國家來的?」記者:「我是南非人。」

不讓日本的仿真美女機器人Erica專美於前,中國的仿真美女機器人佳佳,2016年在世界經濟論壇亮相震撼國際。機器人再美再聰明終究是缺少溫度,像個冰山美人高不可攀,日本不少寂寞男子更欣賞仿真矽膠娃娃。

仿真矽膠娃娃買家中島先生:「有釣到魚嗎?」住在東京的中島先生他的女朋友,是真人比例打造的矽膠仿真娃娃,還有個名字叫做沙織,中島先生和沙織行影不離,出門吃飯散步釣魚都在一起,有人說中島先生的戀愛模式太詭異,仿真矽膠娃娃究竟好在哪裡?

中島先生:「我睡覺的時候喜歡抱著睡,但我真正的老婆不喜歡。」

中島先生本來有真人妻子,但因為生活習慣的差異,兩人分居後中島先生買了沙織,而且一次買了三款。中島先生:「有些事情我只會跟矽膠娃娃做,但不會跟真人妻子做。」

在一般人眼中,跟仿真矽膠娃娃過生活,沒有對話沒有交流也沒有回應,但中島先生追求的就是沒有抱怨沒有背叛,只要安靜的陪伴,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跟仿真矽交娃娃談戀愛,越做越精緻的瞳孔中,反映出現代人的寂寞與自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