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包裹有跳蚤蟲卵帶鼠疫? 疾管署:不會

淘寶包裹有跳蚤蟲卵帶鼠疫? 疾管署:不會 | 華視新聞
中國近日驚傳鼠疫。(圖片來源:pixabay)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驚傳鼠疫,台灣網友擔心疫情會蔓延來台,近日社群媒體謠傳,從淘寶買東西附帶的紙箱、淘寶買的衣服可能會帶有跳蚤、蟲卵,將傳鼠疫進來。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闢謠,鼠疫致病原為鼠疫桿菌,有鼠疫桿菌的跳蚤因細菌導致腸胃阻塞而極度飢餓,只會找活體宿主吸血,不會一直停留在紙箱或衣服上,跳蚤蟲卵也不會帶有鼠疫桿菌。

疾管署:感染鼠疫的跳蚤不可能停留紙箱

有網友在臉書社團PO文,「發現可怕的傳染途徑,就是紙箱」、「跳蚤很喜歡產卵在紙箱上面,鼠疫傳染方式也是跳蚤」,希望大家購買淘寶前要三思,並提醒跑物流的朋友發燒請直接就醫。

衛福部疾管署今(23)日說明,鼠蚤叮咬已感染鼠疫的鼠隻時,鼠疫桿菌便經由吸吮入的血液,進入蚤類的消化道,由於鼠疫桿菌帶有凝集素,會使得在某些蚤類的前胃部分形成膠狀團塊,阻塞著蚤類的消化道,而鼠疫桿菌便在這團塊中增殖。由於消化道被阻塞,蚤類因肌餓而再叮咬另一隻宿主時,會將在其中的鼠疫桿菌傳到新宿主身上,人類一般也是因為這種方式受到感染的。

疾管署表示,由於感染鼠疫的跳蚤會因鼠疫桿菌繁殖導致腸胃阻塞而一直處於極度飢餓須不停吸血的狀態,因此會不停尋找新的動物吸血,不可能停留在紙箱或衣服上而不去尋找新的吸血對象,蚤類的蟲卵也不會帶有鼠疫桿菌,因此上述都非鼠疫的傳染途徑。

疾管署:前往內蒙古勿接觸囓齒類動物

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中國內蒙古等地區避免接觸囓齒類動物,勿生食肉類或接觸動物死屍,以減少鼠蚤叮咬及感染鼠疫的風險。返國入境時如有不適症狀,應通知機場檢疫人員並儘速就醫,就醫時請告知旅遊接觸史,以利及早診斷治療。

疾管署指出,鼠疫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發生於囓齒類小動物及其跳蚤間,並藉跳蚤傳染給各種動物及人類,最初症狀為遭跳蚤咬傷部位附近的淋巴腺發炎,稱為腺鼠疫,後續可引起敗血性鼠疫,經由血液感染身體各部位,包括腦膜。肺的次發性感染可造成肺炎、縱膈炎或引起胸膜滲液,肺鼠疫之飛沫傳染可進一步造成人與人之間傳染流行。鼠疫如未經治療其致死率為30%至60%,但現代醫療使用有效抗生素治療已可顯著降低腺鼠疫之致死率。

淘寶包裹有跳蚤蟲卵帶鼠疫? 疾管署:不會 | 疾管署說明,有鼠疫桿菌的跳蚤因細菌導致腸胃阻塞而極度飢餓,只會找活體宿主吸血,不會一直停留在紙箱或衣服上。(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說明,有鼠疫桿菌的跳蚤因細菌導致腸胃阻塞而極度飢餓,只會找活體宿主吸血,不會一直停留在紙箱或衣服上。(疾管署提供)
淘寶包裹有跳蚤蟲卵帶鼠疫? 疾管署:不會 | 社群媒體謠傳,從淘寶買東西附帶的紙箱可能會帶有跳蚤、蟲卵。(翻攝自FB)
社群媒體謠傳,從淘寶買東西附帶的紙箱可能會帶有跳蚤、蟲卵。(翻攝自FB)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