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資源!輕症掛急診 年逾百萬人次

華視新聞 林仙怡 翁乾晃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醫療資源是否在無形中被浪費呢?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去年的急診輕症高達106萬人次,佔了總數的15%,幾乎每七位急診患者中,就有一位是屬於輕症,醫師認為可能多數民眾,分不清楚症狀的輕重,建議強化家庭醫師制度,來協助民眾。

急診室人滿為患,各種疑難雜症瞬間湧入,讓醫師好忙碌,但衛福部健保署發現,107年的急診人次當中,屬於輕症,也就是檢傷分類在四到五級的病患,高達106萬人次,佔了整體的15%。

急診檢傷分類分成五級,一級的復甦急救,必須立即處理,危急的二級10分鐘,緊急的三級30分鐘,第四級的次緊急60分鐘,至於非緊急則是120分鐘,其中四、五級都被歸類為輕症,尤其五級可能只需要到門診就醫。像是手腳的傷口感冒或是因為痘痘求診,可能都缺乏急診求診的意識,分不清楚症狀的輕重,建議強化家庭醫師制度,協助民眾評估是否需掛急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