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鼠一號」火箭 週四清晨台東試射

華視新聞 陳君毅 梁宏志 樸星宇 台東報導  / 台東縣

原本去年就要在台東南田部落試射的飛鼠一號火箭,經過和部落居民的溝通還有中央跨部會的協助,現在確定要在13日清晨六點來發射,現在火箭都已經架設完成,正在做最後的檢查跟校正,這也是台灣首支國造火箭。晉陞科技說,飛鼠一號火箭使用混合式燃料,所以能更安全,要是一切順利,預計明年開始商轉。

吊起碩大的火箭固定妥當,從竹南運到台東南田部落的發射場,晉陞太空科技的火箭飛鼠一號,捲土重來將在13日清晨六點來試射探空火箭,原本飛鼠一號去年十二月就要進行發射,但因為和地方溝通不足讓部落居民有安全上的疑慮,經過兩個多月來的溝通終於取得共識。晉陞公司董事長陳彥升:「村民他們也非常了解我們要做的事,符合他們的需求,符合他們的期待。」

火箭蓄勢待發但發射場地目上還是農業跟林業用地,縣政府也依照法規連續開罰對晉陞罰款四十萬。台東縣政府地政處地用科科長張哲熙:「火箭發射還涉及其他權責的部分,包括空域跟海域的同意權。」但太空產業是新興產業還沒有具體法規可以規範,所以他們也尋求中央協助展開跨部會的協調。

行政院東部中心副執行長洪宗楷:「廠商有押了保證金,小額的損害賠償,如果造成比較大型的爆炸,他們有另外的保險。」晉陞也強調他們使用的是混合式燃料,不但比一般火箭能節省成本安全性也提高許多,如果試射順利預計明年就能展開商業運轉,開創台灣的太空產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