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長濱發現巨大鯨魚屍體 專家:可能是藍鯨

大年初一長濱發現巨大鯨魚屍體 專家:可能是藍鯨 | 華視新聞
長濱岸際死亡鯨魚。(海巡署東部分署提供)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台東縣

今年大年初一(1月25日)海巡署東部分署接獲民眾通報,於台東長濱鄉城子埔海灘上發現死亡鯨魚,長達20公尺、寬2.5公尺,當時海洋保育署海保救援網(MARN)團隊的的成功大學鯨豚中心初判為「長須鯨」。成功大學海洋生物暨海豚研究中心教授王建平昨(10)日表示,經解剖後發現,這隻鯨魚極有可能是有紀錄以來,第一隻在台灣擱淺的「藍鯨」!

初判為「長須鯨」 成大專家:極可能是藍鯨

王建平表示,經過三天的解剖,逐漸找到這一隻大型鬚鯨種類身世,他指出,從胸鰭、背鰭與尾鰭的大小與形態上,更像是藍鯨;鯨鬚板的特徵與長須鯨不相符,長須鯨的鯨鬚板,前半段靠近嘴尖的部分,應該是呈現白色;頭骨內側顳窩的頭骨組成特徵,與藍鯨相符;樣本經過DNA的萃取後,針對其粒線體DNA控制區序列進行比對,與藍鯨有99.28%相似度,高於與長鬚鯨的相似度(約93%)。

長濱岸際死亡鯨魚。(海巡署東部分署提供)
長濱岸際死亡鯨魚。(海巡署東部分署提供)

王建平表示表示,此鯨豚軟骨的存在與分布比例高,顯示骨頭還在生長期,代表此它尚未是成體。尚未是成體,其體長即已20公尺,也是判斷的指標之一,「由以上證據顯示,這一隻極有可能,是台灣地區有紀錄以來,第一隻在台灣擱淺的藍鯨」。

頭部遭繩索套住 瘦鯨魚擱淺長濱

成大團隊在採樣初期,就發現該擱淺鯨魚身體頭部中段,有環形繩索套住的情形。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在臉書發布該鯨魚照片中,除可以看見鯨魚被繩索套住,還長滿藤壺。

鯨魚被繩索套住、長滿藤壺。(翻攝自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臉書)
鯨魚被繩索套住、長滿藤壺。(翻攝自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臉書)

根據中央社報導,國立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王浩文表示,此擱淺鯨魚的肌肉、內臟都已化掉,胃裡完全沒有東西,可能餓了3、4個月、或更久。健康鯨魚的皮下的脂肪很厚,根據BBC報導,一項1968年研究顯示藍鯨身體脂肪的百分比超過了35%。但王浩文表示此鯨魚的脂肪幾乎已燃燒殆盡,許多部位幾乎只剩下皮。協助解剖鯨魚屍體的志工也不捨表示這是「一隻餓死的瘦鯨魚」。

最大鯨豚類 一隻藍鯨與波音737等長

藍鯨是體型最大的鯨豚類,身體呈現修長的流線型、尾幹極粗,整體幾乎與波音737等長。藍鯨成體體長大多為21至22公尺,最高有33公尺的紀錄。藍鯨有三個主要的族群,分別位於北太平洋、北大西洋與南半球,以北大西洋的數量較少,南半球數量較多。台灣有藍鯨紀錄的年份較久遠,過去曾出現於墾丁國家公園,近幾十年皆無發現,屬於台灣的保育類野生動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