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NASA在台東 「飛鼠一號」將升空

台版NASA在台東 「飛鼠一號」將升空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陳君毅 樸星宇 台東報導  / 台東縣

說到火箭發射,我們總聯想到美國太空總署NASA,但其實台灣也即將有火箭要發射了,地點就在台東縣達仁鄉的南田部落。晉陞太空科技公司、在這邊蓋了可以搭載衛星的火箭試射基地。這兩天,這被命名為飛鼠一號的火箭也被架設在發射架下,但這個基地興建並沒有知會當地居民,惹的部落民眾不開心,揚言沒經過同意,這火箭休想射出去。

工作人員緊鑼密鼓加緊腳步,帆布底下包裹的正是準備要發射的火箭,乍看以為場景在美國NASA,但其實這發射基地就在台東縣的南田部落,也有當地民眾目擊這一切的準備過程。南田部落居民:「他們很多工作人員在那邊,然後他們就慢慢用推車把它立直起來,我們有拍到整個火箭的實體。」

被架起來的太空探測火箭叫做飛鼠一號,晉陞太空科技公司原本要來發射蒐集數據,晉陞董事長認為人造衛星的壽命只有3到4年常常需要汰換,全世界每年幾乎要發射1萬顆衛星台灣也必須跟上腳步,系統一再測試晉陞的火箭引擎系統,是全球唯二的液態與固態混合式發射火箭引擎系統,目前鎖定350公斤以下小型商用衛星的運載服務。

原本27日要來發射火箭航程預計大約10分鐘,到達200公里上空後墜落在外海,但這一切的計畫當地南田部落的居民,是最後一刻說明會才知情覺得相當不被尊重。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村長 高富源:「部落會議的議決,在還沒有得到我們部落居民同意的情形下,是完全絕對不得發射。」話講的斬釘截鐵沒獲得部落居民同意就不得發射,加上土地使用的問題也都得靠晉陞公司一一溝通來釐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