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見藍鯨! 疑遭漁網纏繞擱淺死

台灣首見藍鯨! 疑遭漁網纏繞擱淺死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東縣

大年初一時,有隻長達20公尺的巨大鯨魚,在台東長濱海岸、擱淺死亡,當時初步判斷、這隻鯨魚是世界上體型第2大的「長須鯨」,但是,在經過解剖比對後,成功大學海豚研究中心教授王建平表示,這隻是台灣史上、第一頭有紀錄的擱淺「藍鯨」。

大批工作人員,現場進行大工程,要解剖一隻大鯨魚,這隻鯨魚非常巨大,光是簡單的支解,就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大家原本都以為,這隻是世界上體型第2大的「長須鯨」,然而在經過解剖比對後,這隻鯨魚不是第二大,是目前地球上現存最大的哺乳類動物「藍鯨」。

藍鯨成體體長可達21至22公尺,最高有33公尺的紀錄,幾乎與波音737客機一樣長,主要分布於北太平洋,北大西洋與南半球,然而這隻藍鯨卻被發現,擱淺死亡在台東的長濱海岸。成大鯨豚中心主任王浩文:「隨著洋流飄過來的,牠已經瘦到幾乎是皮包骨的狀態,然後牠嘴巴纏到(漁網)沒辦法進食。」

成大海豚研究中心還說,這隻長達20公尺的藍鯨,全身骨頭與關節處軟骨比例很高,顯示骨頭還在生長期,還是一隻沒長大的幼鯨,這隻極有可能是,台灣有紀錄以來,第一隻擱淺的藍鯨,而令人難過的是,因為被漁網纏住,導至藍鯨之死,必須努力維護海洋生態環境,才不會扼殺這些無辜的生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