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3條件」下船 指揮中心:尚未掌握確切人數

鑽石公主號「3條件」下船 指揮中心:尚未掌握確切人數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停靠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目前已累積達218人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日本厚生勞動省今(13)日宣布,將讓「80歲以上長者、患有慢性疾病與住在無窗艙房的旅客」優先下船;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後續措施與日本政府密切聯繫中,22名台籍旅客中,還不確定有多少人符合先行下船條件。

鑽石公主號下船3條件 指揮中心:未確定多少台人符合

外交部台灣日本關係協會郭仲熙秘書長下午出席記者會,提到鑽石公主號的後續措施時表示,台灣與日本政府正密切聯繫當中。至於有多少人符合先行下船條件,他表示因該政策是由日本厚生勞動省今日中午剛公布,台灣會再與日方聯繫盤點,目前尚未掌握有多少人符合先行下船條件。鑽石公主號船上約3500名乘客與船員在本月5日起實施船上隔離,所有旅客都需待在客房內,僅有固定時間會分批放旅客到甲板上透氣,原預計需隔離至本月19日才能結束。但船上2666名乘客中,有266人年紀超過80歲,身心狀態不堪負荷,因此公佈3條件,只要乘客其中一項,就可先行下船移到日本當局準備的隔離設施中,但確切實施時間尚未公佈。

徵用機台加量生產口罩 經部:預計2/15上線

針對台灣為提升口罩生產量,也徵用機台加量生產,但有業者反映機台成本不符;對此,經濟部表示,60條口罩產線已經遴選分配完成,只要業者符合條件規範,包括「3月2日前裝機上線、每一個機台每週可以70萬片、總量超過500萬片、其中120萬片無償提供和380萬片依照公告價格」。經濟部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指出,防疫時期非常緊急的需求,口罩機60台部分已經遴選出來,第一批會在2月15日上線,但當初有設定條件,首先符合徵用資格,必須有足夠空間跟場地可以滿足3月2日前可以裝機上線,目前都已經分配完成。

楊志清強調,公告業者滿足條件規範包括每個機台每週可以生產70萬片,機台總量視生產超過500萬片,120萬片無償提供,380萬要依照公告價格提供給政府。另外,也有網友發現政府徵用口罩有遺漏,有業者沒有被徵收,私下偷賣。對此,楊志清說,針對防疫需求,對於口罩出口和徵用時間延長到4/30,未來也不排除疫情緩和,會提早解除措施,而對於規模比較小的業者,也會陸續發送徵用書。

中配子女可否來台?指揮中心:盼防疫不要有破口

針對中國籍配偶子女回台的相關規定,昨(12)日政策數次急轉彎;對此,陳時中表示,兩個部會當然會有不同的看法,陸委會就收到的陳情作出決定,但指揮中心的角度,會覺得陸委會所假設的情況並不會發生。陳時中也表示,昨日的決定並非永久,僅希望在疫情嚴峻的時候,防疫不要有破口。陳時中最後也強調,希望大家多出一點力,防疫這個線不容易守,但守住了就非常有意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