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自「公主號」下船免篩檢? 厚勞省:他們具專業

醫護自「公主號」下船免篩檢? 厚勞省:他們具專業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厚生勞動省22日坦承,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有23名乘客、41名上船檢疫的工作人員沒有經過病毒檢測就下船,引發國際間軒然大波。厚勞省今(23)日對此說明表示將盡速完成篩檢,但是登船檢疫的醫師和護理人員因為有專業防範認知,無症狀者就不用篩檢。

23名乘客、41名檢疫人員未篩檢 下船後成隱憂

位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在19日隔離期滿,乘客也在近日內陸續下船,但下船的乘客接連傳出確診,也讓日本的防疫程序備受各界質疑。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昨(22)日召開記者會向各界道歉,他坦承有23名已從鑽石公主號下船的乘客,從2月5號之後,就沒有再接受檢驗。此外,由於厚勞省派駐上船負責檢疫的工作人員也相繼傳出感染,厚勞省表示,有 41名派駐的職員未進行病毒檢查,將對上述人員進行檢查。

沒想到當天記者會結束後,一名60歲婦人就傳出確診,她也是日本境內第一位下船後確診的個案。她在19號下船回家後,在21號出現發燒的狀況,就醫後確診是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而厚生勞動省則是回應指出,目前還不能確定婦人是不是沒檢驗就下船的23人之一;該23人中有已有3人完成檢查呈陰性,另外20人待聯絡。

厚勞省:醫護人員具專業認知 無症狀免篩檢

日本的防疫工作引發國際抨擊,今日厚生勞動省再度說明指出,41名登船執行任務的工作人員大多已回到工作崗位,將對他們展開病毒檢驗。但厚勞省表示,登船的人員多為合格的醫生和護理師,以及諸如DMAT(災難派遣醫療隊)的醫務人員,上述人員如果沒有症狀,將不進行篩檢。

厚勞省對此說明指出,因為合格的醫護人員具備專業的預防知識,上船時也採取了充分的措施,若沒有相關症狀則不需要篩檢。

儘管厚勞省如此篤定,先前上船工作而感染確診的兩名政府人員,其中一人是檢疫官員,另一人就是DMAT的護理師。這也讓日本民間對於政府的決定感到疑惑,質疑官方不該排除任何可能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