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來自美國? 假訊息流傳

新型冠狀病毒來自美國? 假訊息流傳 | 華視新聞

房業涵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由於美國現在疫情猖獗,過去不斷有訊息說美國在瘋搶物資一團亂,也說最近已經證明新型冠狀病毒的源頭來自美國,甚至連美國CDC和美國總統川普都親自承認,第一個案例來自於美國而非武漢!而且類似訊息在各大網站遍地開花,我們查核發現這些新聞和標題都透過刻意的捏造,這背後恐怕隱藏著更大的陰謀論?究竟真相是什麼?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推擠、拉扯,有人直接被壓倒在地,甚至雙方為了搶生活用品大打出手!LINE訊息不斷轉傳,這是美國人面對疫情猖獗,瘋搶衛生紙的慘烈現況!讓人不敢相信世界最強國卻是民不聊生嗎?但我們透過畫面截圖進行反向查證,找到了最早檔案其實2017年發生在南非的黑色星期五促銷活動,有的片段甚至2015年就出現過了,卻被重新移花接木,但關於美國假訊息傳的最兇的是這則!

美國CDC確認新冠病毒在美國,中國不再背鍋,附圖配上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的聲明,以及川普終於承認,新冠肺炎就是之前的美國流感,附上福斯新聞主播專訪的影片。我們全文查核,原長40分鐘的影片,川普卻隻字未提類似內容,後續查核路透社、美聯社、CNN等主流外媒都沒有相關報導,但誤導訊息怎麼會在各大社群遍地開花?

事實查核中心總編輯陳慧敏:「這一波的不實訊息大概我們已經有破解了五則的查核報告,各國的疫情開始升溫的同時,(中國網軍)也開始在輿論戰上面做反擊,那個反擊就是說誰應該為了這個病毒而背鍋,那所以現在中國提出輿論戰,是認為說國際譬如說美國應該為了這個武漢病毒背鍋。」

專家坦言,網軍透過在國內外傳遞同一個意念來轉移人們對中國在疫情暴發初期犯下的錯誤,疫情越猖獗假訊息只會越多,別讓陰謀論誤導你的認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