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群組勸「買衛生紙」 她事後「做這事」法院不罰

LINE群組勸「買衛生紙」 她事後「做這事」法院不罰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我國武漢肺炎確診數已破200例,不少人就開始恐慌,甚至上週引發一波搶購民生物資的熱潮,先前有一名女子在通訊軟體群組裡,聲稱衛生紙原料都拿去做口罩了,叫大家可以考慮買一些衛生紙、衛生棉等物資,警方認為影響公共安寧、移送法辦,不過法院審理時認為,該女事後發現是假消息,有做出更正,認定她不是故意造謠,裁定不罰。

女籲"買一些衛生紙" 遭警移送

高雄一名廖姓女子,日前在公司群組裡貼出一段訊息,「建議各位夥伴:公司其他紙類製品,有缺的可以考慮買一些,衛生紙、衛生棉、廚房紙巾,估計都會短缺,因應原料都拿去做口罩了」等內容的貼文,警方認為她是在散布不實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秩序,認定她有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之罪嫌,移送法辦。

發現是"假消息"急更正 法院裁定不罰

廖女到案說明時,聲稱她是在相關財經新聞看到訊息,才傳達這個訊息,但事後看到媒體報導後,認為訊息是錯誤的,後續也修正說法。

橋頭地院審理認為,在各方資訊紛紜的現代社會,一般讀者不一定有足夠的資訊判斷及查證能力,容易偏信所信賴者發布的新聞資訊。橋頭地院指出,從LINE的文字內容來看,無從證明廖女是故意散播謠言,且她在知悉該訊息有誤後,立刻於群組中更正、將其訊息刪除,可推斷她確實不知道這是不實謠言,也不是故意造謠,無故意造成社會恐慌,不符合《社會秩序維護法》構成要件,裁定不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