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經濟 中國首季GDP恐掛零

疫情重創經濟 中國首季GDP恐掛零 | 華視新聞

王皓 薄懷鄭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中國

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引發大規模疫情。不只威脅人類健康,也嚴重威脅世界經濟。首先出現疫情的中國,農曆春節假期也因此延長。雖然目前中國各省陸續復工,不過由於新冠病毒引發的肺炎已擴散到世界多國。各國忙著防疫的同時,市場需求下滑,仍不利中國製造業。中國中信建投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張岸元就悲觀指出,中國第一季的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恐怕會掉到「零」,甚至是衰退。

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被迫延長農曆春節假期的中國,從2月10日開始陸續復工,拚全力恢復產能,不過身為世界工廠和全球供應鏈的中國,經濟上已因這波疫情受到影響。影片內容:「中國的製造業,經理人採購指數PMI,是衡量經濟走向,非常重要的指標,根據中國自己統計,他們的PMI指數呈懸崖式下跌,從一月的50,跌到二月的35.7,比2008年金融危機時還糟。」

中國從上到下不斷鼓勵企業復工復產,工業生產看似已陸續恢復正常,但美國財經網站彭博社據中方的能源消秏情況,指出中國全面復工言之過早,彭博社資深記者(China's Economy Isn't Back to Normal Yet)施琳娜王:「當看到能源消耗方面,早先能源消耗預測數據相當樂觀,但現在看到這種情況,再次開始下降,仔細看電力需求指標,沿海發電廠,6大公用事業公司每日煤炭使用量和前一年相比下降了18%。」

彭博社還指出,就算中國全面復工,但新冠病毒引發的肺炎已擴散到世界多國,各國忙著防疫的同時,市場需求下滑,不只訂單被取消,也難找到新客戶,對中國製造業恐怕會造成二度衝擊。另外還有專家指出,疫情會對中國大規模動員,聚集在一處的生產模式產生結構性破壞。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世界生產端會發現,我必須把我的供應鏈多元化,那多元化的結果呢,就會讓新的生產鏈出來。」

而在這波疫情中,重傷最重的恐怕就是中國的中小企業,因為北京當局向來把國營企業視為是受到劇烈外部衝擊或壓力時的救星。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這次這個新冠病毒的這個衝擊呢,會讓中國更重視國企,那甚至它會放任一些所謂的殭屍企業,像中小企業,它沒有償債能力的企業,去自生自滅。」

專家特別點出,由於中小企業勞工雇用比較多,若中小企業倒閉,導致大量勞工失業,就會影響到中國市場的就業安定,再加上外面的勞動力無法進入,就無法擴大接單生產,不但經濟層面影響大,也不是短時間內就能恢復元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