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假訊息偵辦310件 72件疑為境外網軍發布

疫情假訊息偵辦310件 72件疑為境外網軍發布 | 華視新聞
警政署針對散布武漢肺炎(COVID-19)的假訊息案件,經統計自109年1月23日迄今,刑事警察局及各警察機關已偵辦共310件,移送156件210人。(刑事局提供)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警政署針對散布武漢肺炎(COVID-19)的假訊息案件,經統計自109年1月23日迄今,刑事警察局及各警察機關已偵辦共310件,移送156件210人。其中,有72起疑似為境外人士發布,企圖以「偽造、竄改假公文」、「死亡數百人」等異常假訊息形塑國內疫情失控,企圖影響政府防疫作為,造成民眾恐慌。

境外網軍猖狂 持續散布假消息引恐慌

警政署指出,這類訊息均有相關特性,包括使用簡體字、語法疑似中國用語(例如社區稱為小區、警察稱為保安、公車稱為公交等),或是內容與現實狀況明顯不相符(例如稱某地區死亡數百人、數百屍體拖去火化等),甚至輔以電影、網路等截圖營造死傷多人景象,意圖引起民眾恐慌,這些都是假訊息、假圖片、假公文,請民眾在閱覽網路訊息時要特別注意辨識、切勿任意轉傳。

刑事局指出,近期頻遭境外IP刻意「翻牆」散佈和疫情有關的假訊息,有臉書帳號持續散佈假消息「救救我們吧!屏東現在根本就是人間煉獄!市長不管,中央不管,總統說國軍生化兵已經在作戰了,在哪裡!觀光夜市一直都是人山人海,不知道感染了多少!今天上午某國小的校長已經確診了,新聞發佈會就根本不說!」經查證為假訊息。

造謠「某國小2家長居家隔離」 刑事局逮人移送偵辦

另外,刑事局在22日接獲衛生福利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轉報有暱稱「賽德克巴萊」的民眾在某LINE的群組內散佈「某國小,兩位家長自德國返台,目前發燒中,居家隔離」的不實訊息,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定該等內容為不實訊息。

刑事局查明犯嫌身分後,通知到案說明,訊後依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散播不實訊息罪」移送台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偵辦。

散播「確診病例回台上班」 經查為假訊息

此外,刑事局近日接獲民眾檢舉指出,台南市蘇姓男子在某LINE群組留言表示「經查證武漢肺炎第47號確診病例,……回台後上班又至某地方…及相關公司洽公」等語,部分內容經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定前開言論為不實訊息,訊後依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移送檢方偵辦。

散布.轉發假訊息 最高可罰3百萬

刑事局表示, 有關國內近來陸續增加確診案例,請民眾切勿發表散布或任意轉傳相關案例不實訊息,以免造成社會大眾恐慌。另「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業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公布施行後,可依該條例第14條「散播不實流行疫情訊息罪」,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3百萬元以下罰金。刑事局再次呼籲,民眾在社群媒體發表疫情相關言論應多加查證、小心謹慎,以免觸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