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防疫之戰 華視全記錄」 隔離衣護目鏡 趕工送前線

李宜庭 採訪/撰稿 施幼偉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為了對抗疫情,不只工具機業者相挺,建立了口罩生產線,國內的紡織和原料業者也正在趕工。超過百萬件的防護衣、隔離衣,將在三月中旬陸續交付給第一線醫療人員使用。華視新聞團隊深入位在桃園的纖維科技大廠,看他們如何讓隔離衣布料,經過實驗室的層層測試、確保有效隔離病毒。還有防疫需要的護目鏡,生產業者也都在趕工。為了確保醫護人員在防疫戰場上無後顧之憂,也增加全民防疫的能量,許多產業界人士,都正在努力貢獻心力。帶您來了解。

發燒篩檢站、負壓隔離病房的醫護人員,穿著防護衣、萬分戒備;武漢專機回台,第一線檢疫官同樣全副武裝、全面防護;甚至消防救護隊員,要出勤接送發燒病患,也得穿上整套隔離服。因為打防疫戰、要阻絕病毒,防護衣跟隔離衣,是保護前線人員的重要武器!

豪紳纖維科技公司董事長陳明聰:「像這個東西很普遍,它主要就是要避免這些血液或者液體的穿透,所以我們在製造的時候,會做得非常地密。」

隔離衣,像是醫院櫃台、門口檢疫人員適合穿;防護衣,則是提供給直接接觸病患的醫師等人使用。採訪小組深入位在桃園的豪紳纖維布料大廠,他們現在每個月趕製超過20萬件的隔離衣,提供給醫院跟診所人員使用。

記者李宜庭:「像我現在身上穿的這一套,就是醫療院所的檢疫人員,以及清潔人員在穿的隔離服,而像上面這個一條一條的黑線,就是導電纖維,可以防止病菌的附著。」

豪紳纖維科技公司董事長陳明聰:「因為這種是化學纖維的,化學纖維有一個問題,它能夠產生很大的靜電,那靜電會吸附粉塵,細菌是粉塵之一就對了,所以你放這個進去的時候,那個靜電就會比較消散,比較不會有粉塵。」

非常時期,董事長陳明聰隨時監督,鏡頭直擊廠房內,布料產線產能全開,24小時不停工,30多名員工日夜輪三班制,近一個月來,已經生產了近70萬碼的「超細纖維醫療布」,而這種布料就是製作隔離服的主要材料。

依照樣板,工作人員操作機器裁布,裁好後再進行車縫,完成後還得經過測量品檢,確認沒有瑕疵,才算完成成品。員工神情專注、不敢大意,因為他們深知,用心趕製出的每一件隔離衣,都被賦予重要使命!

豪紳纖維科技公司董事長陳明聰:「比較自動的部門,那我們大概可以做24小時,這個沒問題,如果是車縫的就不行,因為人還是會累嘛,對不對,我們最多大概只能夠增加20% 30%左右,這個是一個突發性的需求,這個社會需要這個東西,我們就是要去做。」

豪紳纖維公司成立40多年,以纖維製品起家,17年前、SARS疫情來襲,為了協助台灣抗疫、補足物資缺口,才開始製作隔離服,如今面臨第二場防疫戰,他們不敢鬆懈。而要達到阻絕病毒,廠內還設有實驗室,測試隔離衣的安全性。

一共三道考驗,隔離衣的布料得依序經過靜水壓、過濾效果跟防潑水的測試,確保防水性、阻擋病菌病毒。

豪紳纖維科技公司研發經理陳榮宏:「就是計算說這邊的一個微粒子數,前後的微粒子數。」

50歲的研發經理陳榮宏,在纖維廠工作6年,自疫情爆發後,更是天天窩在實驗室加班,因為要避免醫護人員被病毒感染,他們是最關鍵的把關者,身負重任。

豪紳纖維科技公司研發經理陳榮宏:「很多的疾病是靠著飛沫,跟血液的一個傳播,所以這個防潑水對於醫療用的一個紡織品來講,是一個滿重要的一個功能,(測試的量會變得比以前多嗎),是會比以前多,但就是因為大家還是都在為著疫情努力著,所以我們也是盡量地配合。」

不分你我,每個人都在為防疫盡一分心力。而台灣的防護衣跟隔離衣,以前仰賴進口居多,現在政府也跟部分廠商協調,組成一支紡織國家隊,要在三月中陸續交付總共110萬件的隔離衣跟防護衣,提供給醫療人員使用。

鏡頭轉到防護用具工廠,疫情升溫、他們的訂單量也暴增。

直擊桃園這間護目鏡工廠,副總經理、29歲的林惇誼,同樣天天守著產線陪員工趕工,加班已經是每天的日常。

廠內機器原本只運作半天,現在24小時運作,員工日夜輪班,就是為了讓前線防疫人員有最好的保護。業者說,去年平均每個月出貨量大約4萬只,往年2月更是護目鏡的出貨淡季,但今年從1月30日到2月底,就已經趕製了超過12萬只。

俊安興業公司員工洪淑婷:「原本我是線上帽子組裝的,然後因為現在疫情比較嚴重,然後就是做護目鏡比較缺,所以我們就來支援這樣,(那工作量有比以前大嗎),算比較大,就一天平均要跑大概1千多,快2千只眼鏡,雖然辛苦,但是一起撐過去。」

為了趕上防疫需求,37歲的洪淑婷臨時被調配到護目鏡產線,學會了就直接上工,如果再缺人,就連副總經理林惇誼,自己也得跳下來支援!

俊安興業公司副總經理林惇誼vs.記者:「5點半之後我大概,自己事情做完我就下來包裝了,對,下來包,然後大概一起做,做到一兩點這樣子」記者:「不會很累喔?」俊安興業公司副總經理林惇誼:「說不累也是騙人,但是我覺得就是能夠多出一分力。」

俊安興業公司副總經理林惇誼:「現在目前需求量最大的是這兩款,主要像這個是軟質的PVC,包框式的護目鏡,那另外一個就是像這個,比較簡易型的安全護目鏡。」

護目鏡可以防止飛沫接觸,SARS期間、他們訂單需求量增加5%,但這次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肆虐,訂單需求量則是整整增加三倍。而另一項也在趕工的,則是前線醫療人員和消毒員專用的防護面罩,做到原料缺貨,訂單已經排到6月。

俊安興業公司副總經理林惇誼:「除了我們自己的客戶有來詢問之外,那其實Email很多都是像,香港、然後日本中國的,因為他們那邊物資也非常缺乏,所以都跑出來,但是我們,我外銷現在都沒有做,我都是先以台灣為主。」

全民防疫,業者也呼籲,民眾在開放空間不必使用到護目鏡,盡量將物資留給第一線醫療人員使用。

防疫之戰,政府超前布署,緩解口罩之亂,分兩波、分別擴增60條跟30條口罩產線,到時90條產線產能全開,4月口罩日產能就能達到1300萬片。

而除了口罩禁止出口,政府也管制紅外線額溫槍、耳溫槍、電子體溫計、紅外線測體溫熱像儀等五大類產品,短期內都禁止出口,因為物資、得優先留給台灣人使用。

另外,為了紓解酒精荒,現在台酒每天量產供應20萬瓶以上,台糖的酒精日產能也已擴增到5萬瓶。對抗疫情,默默趕工的各路無名英雄,成為人民的強力後盾。

豪紳纖維科技公司董事長陳明聰:「我們就是善盡社會的責任,台灣其實很棒的人很多,這個是我們大家的家庭嘛,有事情,大家努力這樣。」

俊安興業公司副總經理林惇誼:「其實辛苦的都是一線的醫療人員,他們是最大的英雄,我們當然能夠做保護他們的東西,就是我們最榮幸的地方。」

各界總動員,分工合作、守住防線,撐起人民信心。疫情爆發三個多月以來,華視新聞團隊深入各工廠,記錄下一幕幕趕工生產的動人畫面,台灣人民展現團結,勢必打贏這場防疫持久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