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辭世 享嵩壽101歲

張之晴 李詩健 彭冠霖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因為敗血症引發器官衰竭,今(30)日下午2點47分逝世,享嵩壽101歲。郝柏村去年因為四肢無力,住進內湖三軍總醫院。而他的兒子,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以「出生入死、奉獻一生」表述父親在世的101年,並且婉拒各界前往弔唁。回顧大家口中這位「郝伯伯」的一生,走過烽火,歷經台灣民主化過程,可以說是中華民國近代史的重要見證人。

穿西裝打領帶,戴著眼鏡參加新書發表會,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這是大家熟悉的,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郝伯伯的形象,不過這樣的裝扮,在郝柏村的生命中佔的比例不算高,當了一輩子軍人的郝柏村,1935年就讀陸軍官校,參與過,對日抗戰國共內戰,金門823砲戰等重大戰役,擔任過前總統蔣介石時期的總統府侍衛長,陸軍總司令,以及八年的參謀總長。

半生戎馬郝柏村的軍人生涯,到了李登輝繼任總統後,有了重大轉變,脫下軍裝走入立法院,因為郝柏村被李登輝任命為國防部長,儘管打理的是國防業務,郝柏村卻從此和政治沾上了邊。

1990年李登輝,任命郝柏村接任行政院長,但部份媒體質疑郝柏村的軍人身分,甚至喊出反對軍人干政,不過在雜音中郝柏村還是接下了閣揆,將近三年任期郝柏村在政壇逐漸站穩腳步。

1995年因為和國民黨主席李登輝等「主流派」理念不合,和林洋港退黨搭檔參加首次直接民選的正副總統選舉,在四組候選人中拿下160萬票不幸敗北,郝柏村從第一線退居幕後,碰上選戰才會出馬,幫兒子郝龍斌,或是國民黨的候選人站台拉票,淡出政壇後郝柏村經常往返兩岸,曾經以抗戰老兵的身分造訪多處戰爭遺跡。

2019年,高齡百歲的郝柏村傳出身體不適送醫,在加護病房住院觀察。2020年3月30日,因為敗血症引發器官衰竭離世。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他自己定義他自己是一個盡責的老兵,盡責的公務員,而且他覺得他這一生活得非常精彩,他是我心目中真正的一位英雄,他也是我永遠學習的榜樣。」

郝龍斌以「出生入死、奉獻一生」表述父親在世的101年,這位曾獲頒卿雲勳章、青天白日勳章、雲麾勳章等榮耀的將軍,看盡了中華民國百年的烽火與和平,也見證了台灣民主化的進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