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實測電鍋蒸口罩 教授曝氣炸鍋.微波爐可行性

指揮中心實測電鍋蒸口罩 教授曝氣炸鍋.微波爐可行性 | 華視新聞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講解「電鍋蒸口罩」的作法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5)日在記者會上,教導民眾如何使用電鍋消毒口罩,除了時間與注意事項外,許多人也詢問微波爐或氣炸鍋能不能消毒口罩?對此,中山醫學大學副教授賴全裕解答表示,基本上可以控制溫度穩定在110度的話,「可以試試看」。

透過大數據解決口罩之亂的政委唐鳳,日前教大家如何製作「乾蒸口罩」引起各界討論。指揮中心今日在記者會上,請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講解作法。吳秀梅指出,口罩蒸約3分鐘左右,開關就會跳上來,再等5分鐘後,口罩消毒處理就算完成。吳秀梅說,蒸口罩時外鍋部分不要放水,放水會影響靜電層,用酒精消毒其實也不好,會影響靜電層。她也指,經由這樣處理方式,有3到5分鐘重複這樣做消毒動作,細菌過濾效率有99%以上,減低效率大概1-2%,但若口罩有髒汙或破損則不建議。另外,所有呼吸道慢性病是以一次為原則,建議使用布口罩,有不織布布口罩,有訂期清洗,效果很好,重複消毒口罩,防毒效果還是非常好。

而針對微波爐或氣炸鍋能不能消毒口罩,中山醫學大學副教授賴全裕表示,使用微波爐、氣炸鍋消毒口罩要注意的是溫度,例如微波爐沒有水分的話,口罩可能會燒起來,這部分要留意。而負離子吹風機因為還沒做過實驗,所以不建議。烘碗機的波長是在220至280奈米的話,殺菌量很好,但口罩有三層六面,內部燈光只能照上下兩面,所以不確定的殺菌效果有沒有這麼好,未來有機會再做實驗確認有沒有效果。

賴全裕也提醒,暫時取下口罩時,建議應該把口罩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如果想帶在身上的話,不要用完全密封的塑膠袋封起來,這樣細菌容易繁殖,可以用塑膠夾或是紙袋,這樣的做法比較安全。

指揮中心實測電鍋蒸口罩 教授曝氣炸鍋.微波爐可行性 | 指揮官陳時中試戴電鍋蒸過的口罩
指揮官陳時中試戴電鍋蒸過的口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