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冰花」作者鍾肇政過世 享壽96歲

黃敏惠 方起年 吳權原 報導  / 桃園市

台灣客家文學大老鍾肇政16日晚上去世,享耆壽96歲。鍾肇政是創作力旺盛、產量豐富的客家籍文學家,電影魯冰花就是改編自他的同名小說,是跨世代台灣人的記憶,他更是連續長篇的大河小說開山始祖,被稱為「台灣文學之母」,他的一生是台灣文學史見證。桃園市政府將協助鍾肇政的家人在龍潭國小舉行追思會,懷念一代文化國寶對台灣文學的貢獻!

「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魯冰花讓許多人淚光閃閃,也閃耀了台灣客家文學家鍾肇政的一生,電影魯冰花就來自他筆下揮灑的同名小說,16日晚上,他96載的歲月也寫下句點,在睡夢中安詳離開。台灣文學家鍾肇政兒子鍾延威說:「(晚餐)餵他幾口他沒什麼胃口,就讓他睡了,量他脈搏沒了,我也不敢相信太突然了。」

鍾肇政的家人將在龍潭國小舉行追思會,以文化的形式,感念一代文化國寶,1925年出生的鍾肇政,是桃園龍潭的孩子,日本統治時期畢業於淡水中學彰化青年師範學校,台灣大學中文系因為耳朵疾病休了學,曾在龍潭國小教書,但他不只杏壇芬芳也在文壇燦爛,一個人一枝筆,寫了一篇篇台灣各階層生活的故事。

他是長篇連續的大河小說開山祖,耕耘出1961年《濁流三部曲》、1964年《台灣人三部曲》,他回望這一生台灣文學之母當之無愧。台灣文學家鍾肇政說:「(我著作)總共38本,38本書堆起來跟我一樣高,台灣多產作家我應該是第一名。」

第一名非浪得虛名,他榮獲過國家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台灣文學殿堂鍾肇政、葉石濤各霸一方,並稱北鍾南葉,2000年總統陳水扁親自登門聘請他擔任總統府資政。台灣文學家鍾肇政說:「我現在有事情做了。」推動台灣文學是他一輩子的願望,初夏五月魯冰花迎風盛開,一代台灣文學大師卻悄然凋零,他的夢想在字裡行間繼續綻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