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文學之母鍾肇政辭世 蔡英文:台灣文壇的損失

客家文學之母鍾肇政辭世 蔡英文:台灣文壇的損失 | 華視新聞
鍾肇政、蔡英文(翻攝臉書 蔡英文 Tsai Ing-wen)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客家文學之母」鍾肇政昨(16)日晚間7點於桃園龍潭老家辭世,享耆壽96歲。消息一出讓文學界人士感到悲傷,紛紛表示哀悼,總統蔡英文得知後,也在昨晚深夜11點多於臉書發文表示,「這不僅是台灣文壇的損失,對我來說,更像是失去了一位視我如己出的長輩」。

鍾肇政辭世 蔣絜安:彷彿一切是夢

鍾肇政的媳婦、前立委蔣絜安證實,她的公公、客家文學家鍾肇政約在昨晚7點中於桃園龍潭老家過世,家人感到突然且不捨,後續的治喪事宜則仍在討論中。她今天凌晨也在臉書寫下給鍾肇政的一封信,她在信中寫道,「夜深了,淚水靜靜爬滿臉頰。彷彿一切是夢。您始終如一堅持的台灣意識和文人風骨感動了我。您無私奉獻的赤子之心更溫暖了我。能做為您的媳婦,親身見證您的言行身教,非常幸運。願您好好安息榮歸天家。以後永遠天光囉」。

創作力旺盛、獲無數獎項 鍾肇政昨辭世

鍾肇政1925年出生於桃園龍潭,曾在國小、大學當過老師,他同時也是一位創作力旺盛的台灣客家籍作家,知名作品包含家喻戶曉的《魯冰花》、《濁流三部曲》、《台灣人三部曲》等。鍾肇政一生得過許多文學獎項,包含中國文藝獎章小說創作獎、吳三連文藝獎、國家藝術基金會文藝獎、行政院文化獎等。

蔡英文悼:失去了一位視她如己出的長輩

得知鍾肇政辭世,蔡英文深夜11點多在臉書發文悼念,蔡英文說,得知「鍾老」辭世,自己感到相當難過,這不僅是台灣文壇的損失,對她來說,更像是失去了一位視她如己出的長輩。還記得每次和鍾肇政老前輩見面,除了會聊起他掛心的文化活動,鍾老也會關心她的生活日常,甚至在活動場合看到太陽大,也會把帽子拿下來幫她戴上,這一份溫暖,是怎麼樣也忘不了的。

蔡英文指出,鍾肇政的一生都在為客家文化而努力,為台灣文學而打拚,尤其在戰後時期,台灣作家面臨到語言轉換的困難,需要彼此的鼓勵和打氣,當時鍾肇政挺身而出,發起了「文友通訊」,讓這些作家不會感到孤獨,得到創作的動力,這一份貢獻也是當代台灣人的記憶。相信所有的人,都一定會感謝「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老前輩的付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