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局勢變動 蔡總統迎下個四年挑戰

國際局勢變動 蔡總統迎下個四年挑戰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執政四年期間,國際局勢風雲變色!美國總統從歐巴馬換成川普、英國跟歐盟分道揚鑣、日本迎來德仁天皇的令和時代,與此同時,美國跟中國打起貿易戰、香港掀起反送中運動。除此之外,還有肉眼不易察覺的非洲豬瘟、新型冠狀病毒等,鋪天蓋地而來。多起國際事件,或多或少影響台灣。究竟蔡英文時代,台灣和國際社會有哪些互動?帶您來看。

[[sb in 2000蔡勝選原因]]

主持人 vs. 支持者 (2016.01):「總統好,總統好,總統好,總統好。」2016年我國誕生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 主持人 vs. 支持者 (2016.01:「蔡英文,當選,蔡英文,當選。」蔡英文成功入主總統府,同一年美國白宮也準備換主人。

蔡英文執政四年,國際風雲變色,政治素人川普在2016年當選美國總統,蔡英文特別致電恭喜川普,這也是台美斷交以來,美國總統當選人,與我國總統通話首例,也展開台美關係的新契機。與此同時,美國跟中國關係也大轉彎,雙方更從2018年起揮起關稅大刀。

國際關係學者劉世忠:「美國越來越把中國,當成是一個威脅,那川普的國家安全的戰略報告,講得更白,把中國定位成是美國的一個,戰略的競爭對手。」

在這樣的結構轉變之下,台灣的戰略價值和資產更為明顯。國際關係學者劉世忠:「美國的國會,他其實在台北法案之前, 還通過台灣旅行法,提高雙方官方高層的對話,跟互訪的階層。國防授權法把台灣當作是整個

川普政府印太戰略,很重要的一個戰略據點,更不要說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壓倒性的支持強化台灣在國際參與。」

同樣需要國際社會相挺的,還有香港「反送中」運動。總統蔡英文 (2019.08):「香港的人民,訴求民主自由

,其實是一個很正當的訴求,全世界所有關注民主自由的人,都支持香港人民的訴求。」為了抗議香港政府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大批香港人在2019年走上街頭反送中,我國總統多次發聲力挺。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沈旭暉:「在我們香港的角度,,其實她(蔡英文)已經做了很多,在過去一年,台灣也是提供很多不同的支持。

反送中修訂草案最終撤回了,挺港民、防疫、同婚,展現人權人道價值,但真普選等訴求,港府遲遲沒有動作,使得抗爭運動延續至今。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沈旭暉:「在未來幾年會很多香港人去台灣,,這是一個很大的人才庫,怎麼樣好好運用他們、善用他們,大家可以把香港的優勢放入台灣。」

面對香港的人道危機,蔡英文慰問關心,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我國政府也向全球伸出援手。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感謝你們捐贈的呼吸器。」瑞士伯恩市長葛拉費瑞:「我們非常感激,台灣運送50萬個口罩給我們。」

台灣防疫得當還貢獻愛心,讓國際社會刮目相看。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沈旭暉:「其實這一次處理疫情,我們都知道台灣是相對很成功,怎麼樣把這一種經驗傳給其他國家,這也是國際的期盼。」

軟實力讓台灣走出去,而婚姻平權也讓我國,堪稱亞洲第一。總統蔡英文 (2019.10):「今年(2019)台灣成為

亞洲第一個同志婚姻合法的國家。」

從2017年我國司法院大法官,宣告民法禁止同婚違憲,再到2019年立法院三讀通過,儘管部分人士有不同意見,但在國際普世價值裡,人權保障讓台灣站有一席之地。

國際關係學者劉世忠:「在區域的和平穩定,在人權的鞏固,在民主的深化,在自由度的提升這方面,我想台灣都會讓國際上來刮目相看。」

蔡總統下個四年,迎國際局勢挑戰,過去四年,蔡英文跟國際社會一同見證,歷史性的「川金會」,經歷「黑天鵝」高飛的英國脫歐,甚至跟著日本迎來德仁天皇的令和時代。未來四年,國際局勢又會如何改變,連任的蔡英文或將帶著台灣價值,大步向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