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研究 「氣膠」傳播新冠病毒

黃昱賦 陳信仁 雷雅 羅大偉 報導  / 高雄市

懸浮在氣體中的懸浮微粒,有一個正式的學術名稱「氣膠」,中山大學教授王家蓁最新跨國研究證實,導致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能夠以非常細微的氣膠懸浮微粒,在空氣中傳播,如果是無症狀患者,在不知道染病、並且沒有任何防護措施下,只需要一個輕輕呼氣,就可能透過氣膠傳播病毒。

霧霾來襲,大量懸浮微粒讓空氣一片灰濛濛,其實在我們生活周遭,懸浮粒子一直以氣體或液體的形式,存在空氣中,統稱來說,這些看不到的粒子,就叫做氣膠,中山大學最新研究,新型冠狀病毒,能夠透過氣膠形式,在空氣中傳播。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只是呼吸都會有一些很小的懸浮微粒,我們所謂的氣膠產生出來,所以當一些無症狀的患者或者是感染初期,他不知道罹病的情況下,他沒有任何的防護措施,那這個時候很多的病毒,就會隨著這些呼吸氣膠排放到環境當中。」

一顆氣膠從8英尺的高度,降到地面需要12.4小時,而含有新型冠狀病毒的氣膠,甚至能在空氣中存活至少16小時,因為相當微小,一旦被吸入到人體內,可能進入到人體肺部更深處導致感染。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不敢否認在某些特別情況下,說不定會有氣溶膠的產生,可是它絕對不是造成感染主要的原因。」不過專家表示,以習慣戴口罩的台灣民情來說,透過氣膠方式造成疫情大流行,可能性相當低,但是因為氣膠停留在空氣中時間長,所以目前設定的社交距離1.5公尺,是否需要拉開新距離,也值得醫學界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