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全台首例 聾啞人完成清醒開顱手術

宋燕旻 張容輔 報導  / 新北市

腦部神經多,開顱手術一旦不小心,很可能就會損害運動、語言的功能,因此過程中,醫生得邊開腦、邊讓清醒的病患說話回答問題,確保腫瘤切除沒問題,但假如病患是「聾啞」人士該怎麼辦,雖然腦部語言功能受損,但重點要維持患者的認知功能,不能連比手語的功能都喪失,長庚醫院今年二月,完成了全台第一例也是全球第三例,替聾啞人士做的開顱手術,病患不能說話,團隊就請來手語老師、協助溝通,也成功順利手術!

一邊進行開顱手術,病患的手一邊比著,旁邊還有一位手語老師幫忙翻譯,這是全台第一例,替聾啞人士清醒開顱的腦部手術!擔心手術過程,會傷害到病患負責溝通、比手語的認知區域,長庚醫療團隊繃緊神經。

林口長庚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科廷說:「就必須要手語老師當做媒介,然後告訴我們病患回答的是什麼,我們再來判定對不對。」透過韓國醫療劇,帶你看一般人的手術,醫生問,病患答,但台灣這名聾啞病患,聽不到也不能說,只好透過手語老師,協助神經內科醫師的工作。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副院長魏國珍說:「很大的一個腫瘤在語言區,我們把它拿掉的話,同時把他的一些認知的一些功能拿掉,有可能他的手語能力就不見了,所以他就更進入無聲的世界。」

這名病患的星狀膠質瘤,已經被成功清除,復原良好,過去團隊幫補教老師清醒開顱,也要求他邊算數學題;幫中醫開顱,則要他背中醫藥方,這回替聾啞人士開顱,也成為國內第一例,全球第三例,聾啞人士清醒開顱的案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