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裝午時水 朝天宮300年龍井大排長龍

徐孟蘭 林品鑫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端午節有個習俗,就是在上午11點到下午1點的時候,取午時水,民間傳說用午時水洗澡、泡茶,可以驅邪避凶,雲林朝天宮旁有座300多年歷史的龍井,每年端午節都有民眾大排長龍,搶裝午時水。當地民眾說,這裡的午時水還有媽祖庇佑,感覺用了特別有保佑的感覺。

一群人圍在古井前,手上都提著大水桶,他們全是要來取午時水,民眾說:「謝謝老闆。」這座古井叫「龍井」,位在雲林朝天宮旁邊,有三百多年的歷史,龍井深5公尺,用人力打水相當耗體力,當地民眾王奕棨說:「因為是要用手工的,所以要一直交換才有辦法持續工作。」當地民眾說,300年前朝天宮的地點是處龍穴,媽祖神像坐在龍喉,廟旁有龍井,龍井平常不開放取水,只有端午節當天才對外開放取水。民眾VS.記者說:「陽光下讓它(水)吸收它(太陽)的能量,然後再來身體有覺得不舒服的時候,把它浸一下,(每年端午都會來取這個水嗎),會我們每年都會來。」民眾VS.記者說:「(做什麼用)吃飯(吃飯喔)吃平安。」

相傳端午節這天,在中午11點到下午1點,這兩小時陽氣最盛,這時間的水就叫午時水,傳說將午時水裝回家洗澡或煮開泡茶,可以驅邪避凶、除厄運,還能改運、添財,再加上龍井就在媽祖廟旁邊,更讓民眾覺得有媽祖加持、保佑加成。因此每年端午龍井開放,都能吸引大批人潮來取午時水,祈求整年平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