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抗煞‧力守防線|疫戰 2020台灣防疫全記錄|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疫戰‧2020台灣防疫全紀錄」。新冠病毒的崛起和肆虐,讓許多台灣民眾都不禁回想起,17年前,SARS襲捲全球。那場風暴,在台灣造成346個確診病例,官方數字共有73人死亡,其中還有11名醫護人員殉職,造成的經濟損失也高達395億元,這是台灣史上,不可遺忘的傷痛,也讓我們學到慘烈,卻寶貴的一課。不論是負壓隔離病房,醫院的緊急應變措施等等,台灣都已經建立起更完善的防疫機制。而經驗的承傳,經過17年練兵,醫護前線全台20萬的醫護人員,也更能從容不迫、堅守崗位對抗病毒,讓台灣在這波疫情,能超越其他各國,成功守住國人健康。穿梭時空17年,白袍醫護、如何用生命和勇氣、撐住台灣,一起來看。

他的X光片顯示在右下肺葉說:「有很明顯的浸潤的現象」。

行政院記者會(2003.4.24)說:「對於和平醫院,暫時關閉全面管制」。

我們是要上面的衛生官員跟我們直接對話說:「我們要回家,進來十分鐘被禁足了」。

自由受限與外界隔離,那樣如臨末日的恐懼,台灣也曾經歷!2003年春天,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籠罩全台,4月24日台北市和平醫院,爆發集體感染宣布封院,這是台灣醫療公衛史上,不可遺忘之傷。

時任和平醫院急診室主任張裕泰說:「那時候就大家都很恐慌說,你們是不是要把我們關在一起,讓我們自生自滅,讓我們在裡面跟這些,真正SARS病人就互相感染,然後到最後就死在裡面,這個是那時候的全體的員工,最恐慌的那一個時間點」。

資料畫面(2003.4.25)說:「大家都不是人,我們都不是人嗎,過分耶,抗議抗議」。

時任和平醫院急診室主任張裕泰說:「一開始我們就是一個外科口罩,還有一個隔離衣而已,那時候其實負壓病房,每個醫學中心只有兩床或三床而已,所以它沒辦法收那麼多」。

封院,封不住焦慮和恐懼,失望憤怒的情緒持續蔓延,專家學者一一進駐協助抗煞,時任仁愛醫院副院長的璩大成,也是其中一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說:「進去裡面那是不得了,因為我們(形容成)地獄,好像也不是太誇張,就是地獄的邊緣好了,就是這群人就非常地害怕,因為這實在是,歷史上沒有發生的事情,至少在現代史上」。

SARS防疫專家葉金川(2003.4.28)說:「我們用所有的資源,來支持他們裡面,我們非常關心裡面,我會跟著所有員工,跟他們一起一起出來」遺憾的是,封院最後造成和平醫院員工,57人感染7人死亡,但省思17年前,政府這項重大決策,參與抗煞之戰的葉金川始終支持。

SARS防疫專家葉金川說:「封院其實是對的,只是說沒有足夠的準備,沒有配套,不過反回來講就是說,你圍在這邊救一個算一個對不對,但他如果把他散掉了,跑到整個台北市那是263萬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說:「在當時的情境之下,確實不管國家也好社會也好,是不得已的,必須把一群人隔離起來,這一次整個國家的防疫的戰略,是不一樣的,那過去我們所在的這個和平院區,經過了17年的重擔責任,它永遠是第一線的,永遠要隨時戰備的任務,那它也持續地達成了」。

北聯醫和平婦幼院區公共衛生護理長鄭鈺郿說:「我是鄭鈺郿,17年前我是在內科,跟感染科病房工作,目前的話現在是在社區護理,擔任護理長的工作」。

當年照顧確診的劉姓洗衣工,鄭鈺郿也被感染SARS,雖然撿回一命,但媽媽連帶受到感染,焦急與不捨,仍舊烙印心底。

北聯醫和平婦幼院區公共衛生護理長鄭鈺郿說:「剛開始其實我們就是,都是說感冒,所以我們是在一般病房的時候,我媽媽是有來照顧我,然後後來我去轉去新光之後,結果她打來跟我說她發燒了,那時候發燒篩檢站的設備,並不那麼完善,所以以前都是搭帳蓬,然後就跟我主治醫師說,就是可不可以把媽媽,就是送來醫院這樣子,就是不要讓她在,就是在帳蓬裡面那麼可怕」。

母女最後康復出院,但鄭鈺郿因為大量的類固醇治療,導致雙側髖關節壞死,換上人工髖關節,2005年她離開病房,轉做社區護理,直到2020年,再度回到防疫前線。

北聯醫和平婦幼院區公共衛生護理長鄭鈺郿說:「那時候主任就有在群組說,是不是希望我們,可以多一點人來,後來我就第一個回給她這樣子,有一個同仁就直接跟我講說,我護理長17年前,遇過SARS她都進去了,那我們有什麼好怕的這樣子」。

資料畫面(2003.12.17)說:「救護車飛快地開進了,和平醫院急診室,裡頭載的就是從三總送來的詹中校」。

17年前的SARS,也讓當時在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的「詹中校」詹家琮,上了嚴酷的一課。那一年他在P4實驗室研究病毒,卻因機器老舊加上操作不慎,感染SARS,體認到人生無常。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技師詹家琮說:「我的人生一直很順,那是我最大的一次最早的一次,覺得人生最無奈的一個時候,你很怕進去了,就再看不到他們了,其實我只是跟我爸講說,我晚上要插管了,爸我晚上要插管了,那我很謝謝你多年來,就是把我養育成人那麼大,就是這樣子,那你痛苦的是說,你可能講這個時候,你就聽到,就會聽到,好像父親在那邊有哭的聲音」。

2003年全台總計346人染煞,73人死亡。詹家琮成為台灣這場疫病的句點,自他以後SARS病例未曾再現,而病毒外洩,更敲醒台灣實驗室,規範不周全的警鐘。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技師詹家琮說:「在那個時候所謂P4跟P3,疾管署並沒有一個規範出來,每一個單位就自己去做,所以他後來就編定了很多的規範,現在又更進步了,現在他把動物的實驗,跟細胞的實驗分開來」。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團隊說:「我們要分成兩部分來作業,所以你們進去等一下看的時候,最主要是老鼠的體重,牠會減輕體重會減輕,然後大概沒有什麼其他的症狀,大概是體重減輕是一個很重要因素」。

經過治療留下後遺症,詹家琮仍堅守防疫崗位,如今在中研院任職。經由院方同意,並且在無病毒狀態下,採訪團隊獨家直擊,中研院的P3實驗室,這裡也是國家,決戰新興傳染病的研究重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說:「我們過去的這些經驗,就像我們打疫苗一樣,每打一次我們身上的抵抗力就增加,目前的這個很好的結果,是來自過去的累積,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SARS之後…,全台P3以上實驗室(含TB負壓),共計44間,負壓隔離病床970床,1711室專責病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020.2.16)說:「個案於2月15日晚間,因肺炎合併敗血症死亡」。

資料畫面(2020.2月)說:「首次的社區感染,以及武漢肺炎死亡的病例,,武漢肺炎零死亡被打破,台灣更出現首例武漢肺炎死亡病例,第一例死亡病例出現在中部,白牌車司機染病身亡,周邊社區擴大消毒」。

車行同事洪照勳說:「當然煩惱第一,我們也會煩惱說,我們本身是不是因為同仁,這個問題產生以後,我們是不是我們同仁是不是日後,也會遇到確診的事情,大家都很緊張,因為是事後才通知,所以說又造成更多彰化地區的,這個民眾的恐慌」。

2020年2月中旬,台灣出現首宗新冠病毒疫情死亡案例,彰化地區拉響警報,各大醫院繃緊神經全面備戰。

彰化秀傳醫院醫療副院長李佳穎說:「二月的時候基本上,整個我們台灣大概其實慢慢慢慢到一個高峰,尤其是開始出現患者死亡,然後開始大量感染之後,所以其實以我們醫院來講的話,我們急診立刻要分艙分流,就是直接立刻只要一進來,有發燒的病人,就要立刻把他排除掉,所以我們急診立刻就要切成兩半,很迅速在很短的時間內,做很大量的改變」。

彰化秀傳醫院感控組組長吳麗鴻說:「當確定是可能是個,疑似的狀況的時候,我們立即就是召回,所有的照護人員,包括我們的主護旁護等等這些人,全部回來篩檢,整個的過程完了以後,包括他的後續的一些篩檢,什麼都不錯」。

九三病房,是專門收治確診病患的負壓隔離病房,48歲的陳素秋,是這裡的副護理長。案19白牌車司機染疫離世,他的媽媽和弟弟,也隨後確診。

彰化基督教醫院副護理長陳素秋說:「阿媽她在這一間的時候,她都躲在那個角落那邊,我們都不知道她在做什麼,可是我們就發現她坐在那裡,就默默地坐著,我們送飯進來我就說,妳剛剛阿媽妳剛剛在怎麼了,她說我在想我兒子,她跟我說我沒有做壞事,我一生我沒有害過別人,為什麼我吃一個團圓飯我就中了,那每次去她家聽到這句話,我心裡都酸酸的」。

彰化基督教醫院副護理長陳素秋說:「現在下了班我要去關心阿媽,再去阿媽家關心一下,那同事也有送一些,營養補充品要去給她們」。

彰化基督教醫院副護理長陳素秋VS.白牌車司機媽媽說:「,阿媽我又來了,妳又拿妳又給我東西,阿媽我跟妳講,這個是我們同事,大家送妳的牛奶,妳每天都要喝哦,好不好」。

聲音來源:白牌車司機妹妹說:「妳是我們的大恩人,不要這麼說,他們兩個被隔離的時候,要不是妳這樣子,真的他們兩個不曉得怎樣子,怎樣子過」。

聲音來源:白牌車司機弟弟說:「我就覺得是惡夢中的惡夢,想到那時候在裡面,被人家關的時候,現在想到還是很痛苦」。

病患慟失至親,還得面對被隔離的不安,陳素秋暖心陪伴,即便出院依舊時常探望。

彰化基督教醫院副護理長陳素秋VS.白牌車司機媽媽說:「阿媽我們不要再哭了,我一個兒子出去就沒回來了,阿媽妳看我們大家都來陪妳,謝謝啦,阿媽妳有我們,妳有我們妳不要再哭了,妳真的有我們,阿媽妳看大家都要哭了,阿媽,阿媽妳很棒真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第一個狀況發現說,有不明原因感染的一個個案,就是這個白牌計程車,白牌司機的這個個案,他不知道是從哪裡得到感染的,那他也沒有出國,所以那一次事件,當然也是讓我們第一次面對說,我們可能有社區傳播,或社區感染的個案出現,那所以壓力也當然是比較大,幸好那只是單一事件」。

(2020.2.20,經抗體檢驗確認,浙江台商為案19感染源),醫師宣誓,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主任李景行說:「你會知道說那時候講的這些東西,雖然不一定每天上班的時候,都會遇到這樣子嚴峻的挑戰,不過現在的確就是遇到了,那遇到了就是有這個機會,自己體驗一下是不是,真的能夠做到,當初自己承諾的事情」。

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護理師吳怡樺說:「學校所賦予我們,然後我們所念的誓詞,告訴我們就是要繼續在第一線,持續地照顧病人,我們不會退縮」。

防疫路上醫護人員永不缺席,在新冠病毒陰影下,他們以生命擔負使命,站在抗疫最前線!

急診室護理師說:「他評估以後他說先進急救診,好等我一下等我一下,你趕快進去有輪椅在那邊等了,檢傷目前有一個發燒的病人,路倒的不確定有沒有出國,所以我要讓他掛號進隔離室,他發燒然後38.8度」。

醫療院所啟動防疫大作戰,發燒篩檢站分艙分流,加強門禁管制,開設獨立疫病篩檢門診。隨著通報疑似個案不斷增加,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量也倍增,緊繃高壓發生在各醫院角落。

北聯醫仁愛院區加護病房主任江建昌說:「你給自己的心理壓力,這段時間會很大,你不知道你是不是下一刻,或是下個禮拜就會面臨的是上百個或是上千個,那到時候你怎麼辦,到時候你要怎麼,保全裡面的人」。

北聯醫仁愛院區內科部醫師詹葳宇說:「基本上從現在開始穿,就有點開始要流汗了,可能會汗流浹背的狀況會出現,講話上可能有時候比較喘」。

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護理師吳怡樺說:「很熱都流汗了,今天涼涼的還好,但真的如果是大太陽的時候,真的是全身都是汗」。

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護理師黃鉦富VS.救護人員說:「她怎麼了,她說她腹痛一個月,然後有吐膽汁,一個月喔,阿姨過去一個月有出國嗎,沒有都沒有」。

全台20萬名醫護人員投入防疫,一張張臉龐,配戴護目鏡和N95口罩,出現一道道刮痕和壓痕,每天消毒上百次的雙手,也傷痕累累。

新光醫院護理師林宜萱說:「這邊耳朵然後額頭這邊都會很痛,戴N95跟口罩這邊,鼻子都會有壓痕,戴更久一點,這邊就有一個小傷口」。

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主任李景行說:「之前沒有疫情的時候,是不會有這樣子的防護裝備,所以等於是在身體上,其實還是會多出一些負擔」。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上一次的疫戰,讓我們學到了慘痛的一個教訓就是,你沒有做好準備,一旦發生這樣的疫病流行,在不只是造成了,生命財產的一些損失,甚至整個國家的經濟,都受到很大的影響,所以才會有後來講的,17年來持續的這樣的一個整備,這次的武漢肺炎,是發生在2003年的話,那絕對不是像當年那麼簡單,就控制完畢了,可能會再更慘」。

時任和平醫院急診室主任張裕泰說:「沒有白走這17年其實,我們是因為,有17年前的經驗,而且每年都有在演練,所以2020這一年,剛好是驗證我們到底有沒有,做到的一個好機會,確實證實了我們是已經做到」。

抗煞經驗傳承,是台灣守住醫療防線的重要關鍵。2020年不同世代的醫護人員,扛著白袍下的使命,正以無比的勇氣行動,為台灣寫下歷史,而政府更進一步,築起堅固的防疫網,在新型冠狀病毒的風暴中,大家攜手逆風前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