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SARS、談磐石艦群聚... 陳時中5分鐘向社會喊話

回顧SARS、談磐石艦群聚... 陳時中5分鐘向社會喊話 | 華視新聞
陳時中(指揮中心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24)天是台北和平醫院因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無預警封院17週年,有媒體在今日下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問,17年來台灣有何改變及得到什麼啟示?指揮官陳時中也發表自己看法。

人類與病毒戰爭一直存在!陳時中這樣說

陳時中表示,SARS爆發時自己剛從牙醫公會理事長退下來,第一時間也去請教張上淳「牙醫該怎麼做」。不過人類跟病毒的戰爭一直都是存在的,如何健全社會?人民心理素質如何?是在跟病毒戰爭時很重要的因素。他說,17年前的經驗做了整體國民教育,我們有非常強的感染專科醫師,形成專家團隊,有CDC很好的防疫醫師,整體採檢機構素質也都提高。

陳時中強調,大家一定要明白「生病是沒有罪的」,他回顧武漢肺炎台灣的確診首例,他說到「沒有人想要得病」,而生病需要的是什麼?需要的就是社會要支持他,他需要的是好的醫療、好的照顧,政府就應該把這件事做好。像和平醫院就做好準備,就是要提供最完整的醫療照顧,做好最後一道防線。

「接觸者也是無罪」,陳時中認為,接觸者比我們都更緊張,雖然社會很緊張,但接觸者更緊張,這時候更需要心理的支持,才能讓他心裡平緩、安安靜靜地待在家裡、把自主管理做好。

回顧SARS和平封院 陳時中籲同理心

他談到,記得以前在SARS的時候,「不要說跟人接觸,那時候和平要撤院,相關車輛從那邊過,人車都讓道,沒有人敢去那條路」,連這樣的接觸大家都怕得要命,想想看若與確診者接觸過的人,他心裡會是怎樣?換作我們,自己也會覺得很害怕。他指出,在大家最害怕、最孤獨時,最重要的就是大家的SUPPORT(支持),而不是不斷地獵巫,對這樣的事情是沒有幫助的。大家要有同理心,才能夠度過難關。

別責怪病人! 陳時中盼勿恐慌、對立

陳時中說,口罩、疫調、檢疫、採檢、醫療都是寶貴的醫療物資,每樣東西都撙節使用,有時候每樣東西都用在刀口上,為的是把整體量能儲備好,來因應各種情況。像今天是第12天無本土病例,也因為這樣敦睦艦隊的獨立事件就會引發社會不滿,有些人覺得「這都是你們害的」,但事實上不然。

「每個獨立事件都有不同可能性」,他說,我們的態度就是「準備好」,準備好就是為了這些突發狀況,若那時候檢疫所沒好好準備,在這次要做大量隔離時,我們就會慌,就會無法做好隔離,這次來了、碰到了,我們可以去處理它、隔離好。陳時中強調,事件爆發第6天了,有看到第2層防線看起來情況是好,但社會看起來是痛苦的,對整件事是沒幫助的,有問題就面對它、處理它,「我們有能力處理,大家放心」,要注意,但千萬別恐慌跟對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