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配子女、中生何時可來台?陳時中回應了

中配子女、中生何時可來台?陳時中回應了 | 華視新聞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揮中心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疫情趨緩,許多防疫管制陸續解禁,不過各界關注,我國民眾的中國籍配偶子女及中國籍學生何時能夠返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8)日表示,中國疫情資訊透明度不夠,在風險不清楚的狀況下也不敢貿然開放。中生方面,目前沒有聽聞年底可返台的規劃。

陳時中:中國疫情資訊不明朗 判斷時很疑惑

指揮中心今日下午2點舉行記者會說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最新狀況。媒體提問,最近有許多情侶、家人被迫分隔兩地的「人倫悲劇」,但陸委會似乎無法決定中配和子女何時才能返回台灣的時機點,指揮中心能否提供建議?陳時中回應表示,目前來看,中國的疫情仍處不明朗的情況,雖然看到一些中國對外公布的數目有逐漸往下降,但對於小區及人流的管制持續增強中,這讓指揮中心在判斷疫情時「相當疑惑」,因此要觀察一下。

中配子女何時可返台?陳時中這樣回應

陳時中說,觀察就以資訊透明、資訊正確性為主,中國現在資訊透明度不夠,會擔心是否有更多潛在疫情,管制措施才會持續增強,指揮中心會繼續觀察。他坦言,這也不是能急的事情,若開放了,但破口進來了,影響恐怕很大,尤其台灣目前解封了,所以更是要嚴管邊境,「因此在風險不清楚的狀況,我們也不敢貿然開放」。

另方面,陳時中今日在記者會上宣布,自武漢返台的台人,不用再進行集中檢疫,但仍須進行居家檢疫,若沒有合適場所,可選擇防疫旅館,但中配子女及中生卻仍無法回台。對此陳時中指出,這是國人及有居留證的人,是身分別的管制問題,並非移動風險問題。他重申,移動風險問題,若要放寬,絕對是一體的,但是基於相關人道問題,確實應該要考慮,但目前還沒有時間表。

中生有望年底返台讀書?陳時中沒聽說

至於有傳聞指中國學生有望在年底返台繼續就學,陳時中則說,學生返台時程都是由教育部進行安排,日前已經有第一波中低風險國家境外生返台,接下來會安排第二波。但中生部分,沒有聽到年底可返台的規劃,只知道從低風險、中低風險一步一步來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