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生再寫信給教育部長 盼明確規劃分批返台時間

中生再寫信給教育部長 盼明確規劃分批返台時間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陸生返台推動組」昨(2)日晚間在臉書上表示,昨天再次寄信給教育部,指出衛福部長陳時中1日已經表示境外生包括陸生返台問題由教育部負責,因此提出3點呼籲「明確分批入境時間」、「公平對待開放陸生」、「儘快讓有需求學生返台」,盼教育部明確規劃境外生分批返台時間點。

「陸生返台推動組」表示,衛福部長陳時中在1日的記者會上明確表示境外生包含陸生返台問題由教育部負責。然而步入7月,第一批符合資格的2千多名畢業生中至今仍只有不到十分之一通過審核,且開放名單中遲遲沒有陸生的名字,為此感到非常焦急和擔憂,因此致信給教育部長潘文忠,並表示是基於「科學防疫」和「學生權益」向教育部提出3點呼籲。

一、明確分批入境時間 避免等待耗時

「陸生返台推動組」指出,目前政策只說明第一批開放港澳等地的應屆生,但沒有明確第一批入境申請到何時結束,以及第二批舊生和第三批新生入境申請從何時開始,造成許多學生持續觀望等待,無法安排辦理證件和訂購機票。因此陸生返台推動組期望教育部可以明確規劃分批時間節點,包括陸生何時可以返台,屬第幾批,從何時開始。

二、信息公開.公平對待 按實際風險分省區開放陸生

「陸生返台推動組」表示,除陸港澳的境外生,無論所處地區風險等級,一直都可以憑居留證入境;但陸生從1月26日至今一直被拒絕入境,也沒有風險等級的說明,這是制度性歧視。

目前北京疫情已趨緩,其他大部分省市更是數月無本土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陸生返台由教育部負責,因此希望教育部能夠制定標準,比照今年2月時分省區開放陸人入境的做法,明確風險評判標準並透明公開,對中國各省市陸生返台做出分批安排。避免讓學生們陷入遙遙無期的等待。

三、超前部署 避免防疫資源空置

「陸生返台推動組」更以第一批的2238個入境學生為例,表示若其中部分境外生第一批時間內無計畫返台或無法返台,應讓有需要返台的學生補缺。為避免防疫資源空置,陸生返台推動組呼籲各校確定每批可以承接的隔離人數,公開校內宿舍和校外防疫旅館的具體量能數據,並以有實際返台意願的應屆生、舊生、新生的順序排位補闕,儘快讓有需要的境外生在暑期返台,以免造成境外生集中在開學前返台,導致後期檢疫壓力巨大的情況。

「陸生返台推動組」也強調,從6月29日起,非中低風險地區的外籍人士已經可以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申請入境。為了保障所有人的安全,願意全力配合嚴謹的防疫措施。如有必要,願意在行前提供核酸檢測報告證明,最大程度降低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