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推躲避論文抄襲系統 涉代寫要罰

王馨儀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說到讀研究所,很多人只要一想到,要寫論文,就會很頭痛,不只要看很多的文獻、找出自己的觀點,還要避免涉及抄襲。不過現在民間卻有業者推出,躲避論文抄襲的系統,幫學生改寫可能涉及抄襲的句子,讓論文順利過關,教育部說,只要論文不是自己寫的,都可能涉及代寫而違法,現在也打算對這些廣告業者查處開罰。

想拋學士帽,正式拋下學生身分走出校園,還得先通過這關,拼拼湊湊好不容易產出一篇論文,不過就怕學生涉及抄襲,很多大學陸續都買了論文抄襲比對軟體。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現在民間也推出,專門躲避論文抄襲比對的服務,把抄襲的句子改寫讓論文順利過關。

碩士生說:「對於學術論理或著說,學術的句構來看,那一種都還算是抄襲的一部分。」碩士生說:「現在抄襲很容易被發現,但那對學術的句構來說還是抄襲啊,我覺得那就是給有心想抄襲的人更多選擇。」碩士生說:「那他讀這個學位的意義在哪。」

教育部說,論文只要是代寫都是違法的,這種躲避論文抄襲系統,也可能涉及代寫。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王淑娟說:「不一定要涉及他們實際有抄襲的行為,只要這個文章不是他寫的,他就會涉及有代寫之虞,當他有代寫之虞的話會進入裁罰。」

教育部說這半年多來,就查到60幾件疑似論文代寫的案子,可能開罰三十萬到一百萬元。今年也已經開罰兩件但很多國外的網站,只能要求把廣告下架。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說:「指導教授應該要能看得出來抄襲,或是學校要對教授懲處。」除了教評會要追教授責任,指導教授也應該更重視學生的研究觀點,多管其下才能真正遏止歪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