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位忍者碩士 傳承日本獨特文化

陳鋼 編譯  / 日本

能想像研究忍者也能拿碩士嗎?日本三重大學近年創立,世界第一所「國際忍者研究中心」,並開設碩士課程,日前有名45歲男子成功畢業,成為日本,更是全世界第一個「忍者碩士」。他認為自己有責任,把快要失傳的正宗的忍者文化傳承下去。

手持木頭鐮刀,一個下壓,瞬間制住手拿木刀的對手。就算兩手空空也沒問題,他是現代的忍者,還是全日本,也是全球第一位「忍者碩士」。日本首位忍者碩士三橋源一說:「可以使用武器,利用敵人的身體也行,你可以利用任何需要的東西求生。」45歲的三橋源一,曾接觸中國功夫,之後對忍者產生興趣,決定報考三重大學近年成立的國際忍者研究中心,挑戰忍者碩士學位。

三重大學教授山田雄司說:「所謂忍者是體力智力兼備的,他(三橋)就在伊賀的風土下,進行自己的研究並取得碩士學位。」不見影視作品中,炫麗誇張的忍術,三橋在「忍者之鄉」伊賀市,過著樸實的生活,傳授學生忍術之餘,還要親自下田工作。日本首位忍者碩士三橋源一說:「如今忍者的形象多元化,但原本的(忍者文化)快失傳了,我認為我們應該把它傳承下去。」對三橋來說,拿到忍者學位並不是為了耍帥,而是為了保護珍貴的傳統文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