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間支持度升 義總理反轉傀儡形象

疫情間支持度升 義總理反轉傀儡形象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義大利

華視新聞領袖系列,每週為您介紹一位世界領袖,今(17)日是義大利總理孔蒂。歐洲受疫情衝擊,不過幾位歐洲國家領導人支持度卻在疫情期間提升,孔蒂就是其中一位。說起這位總理,他在2018年剛上任的時候其實知名度很低,完全沒有從政經驗,不屬於任何政黨,踏入政壇前在學校教法律,在義大利2018年大選後,兩個民粹政黨為了組閣,最後找孔蒂來擔任總理,因此孔蒂也被視為傀儡總理,甚至在歐洲議會被當面質疑,而且總理位子坐不到兩年又遇到前副總理窩裡反,呼籲對他提出不信任案,不過孔蒂居然度過難關,再度回鍋當總理,還發誓新政府會執政到2023年大選為止,究竟這為政治素人是個什麼樣的領袖,一起來看我們的打開世界之門。

在一票歐盟領袖前,義大利總理孔蒂強調他不是傀儡,首次歐洲議會發言就大動肝火,導火線是這個,歐洲議會成員伏思達:「孔蒂先生我想問你,你會當薩爾維尼和迪馬尤的傀儡到何時?」原來是歐洲議會成員的提問狠踩孔蒂的痛處。

2019年3月羅馬街頭曾出現一幅諷刺畫,堂堂一國總理孔蒂成了小木偶皮諾丘,左右兩側分別是副總理迪馬尤和前副總理薩爾維尼,義大利藝術家用畫筆描繪出義大利政壇亂象。

時間倒轉回2018年義大利大選,薩爾維尼代表的右翼民粹政黨北方聯盟,以及迪馬尤的反建制五星聯盟脫穎而出,但沒任何一黨獲絕對多數成為懸峙議會,經過三個月艱難的組閣談判,義大利終於迎來第65屆政府,由政治素人孔蒂擔任總理。義大利總理孔蒂:「我誓言當全義大利人的辯護律師。

1964年孔蒂在義大利南部普利亞區的一個小村莊出生,大學畢業後成為律師,後來回到校園教法律,他沒任何公職經驗,不少義大利人一開始根本沒聽過他,而政壇只當孔蒂是個傀儡,被兩位副總理薩爾維尼和迪馬尤操控,孔蒂發言時,更少了他們的群眾魅力,不過這場政治戲碼只演到中場休息。

2019年8月,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薩爾維尼仗著自己民調高,宣布退出聯合政府,還呼籲對孔蒂提出不信任案,要求國會提前改選,這位外表看似溫和的總理強硬了起來。義大利總理孔蒂:「我將會跟總統報告正式結束這個政府,並向他正式請辭。」

宣布閃辭的孔蒂痛斥這樣的舉措加劇政治和財政不穩,而想窩裡反的薩爾維尼就坐在孔蒂旁邊,義大利總理孔蒂:「讓我這麼說內政部長薩爾維尼,已顯示他只追求個人和黨的利益。」

接下來的發展,薩爾維尼大概沒料到,一向跟五星運動水火不容的民主黨,居然同意組閣,孔蒂續任總理,薩爾維尼總理夢碎,政爭落幕,也讓外界看到孔蒂正在轉變。

義大利民眾唱著經典歌曲飛翔,但是想飛的心卻被新冠病毒困在家裡,義大利在疫情爆發初期成為歐洲重災區,不過孔蒂在這時候民調卻逐漸爬升,支持率甚至一度超過7成。

他用社群媒體及全國電視演說,直接傳遞訊息給一般大眾,不像傳統的義大利政治人物,專家還分析,孔蒂被外界視為頭腦清楚,並不會企圖對國人淡化疫情危機,同時有勇氣下達會傷害經濟的嚴格防疫封鎖措施,也是第一個停飛中國的國家。

義大利總理孔蒂:「我們正在減緩國家的生產引擎,但不會完全停止,政府會採取許多行動,讓我們重新站起來儘快重啟一切。」孔蒂告訴社會大眾,如果你愛義大利,那就保持社交距離,呼籲每個人盡到防疫責任,被病逝者家屬控訴防疫政策疏失,面對檢察官調查時他也這麼回應,義大利總理孔蒂:「歡迎所有調查公民有知的權利,我們有回答的權利。」

儘管義大利疫情趨緩,但經濟難題已在敲門,義國政府出台的各項紓困政策,總投入已超過千億歐元,逐漸擺脫傀儡形象的孔蒂,接下來要設法帶領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走出疫情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