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救雨林 吳子鈺實踐公平貿易

喝咖啡救雨林 吳子鈺實踐公平貿易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印尼

您曾經有聽過「喝咖啡,救雨林」這樣的說法嗎?近年來,台灣各地大街小巷咖啡店林立,消費者也越來越常看到特別標示有「公平貿易」的咖啡,意思是說,這個咖啡豆是以合理的價格向當地農民購買的,能提升當地人收入的同時,也因為農民不會為了衝產量,大量砍伐熱帶雨林,能保育生態。台灣有一位人物,這十多年來到印尼蘇門答臘當地實踐公平貿易,用咖啡拯救雨林,我們來看看他的故事

印尼蘇門答臘的熱帶雨林快速消失,被砍伐的這些雨林用來種植棕櫚橡膠或咖啡,根據全球森林機構的觀察公布的數據。2019年每6秒鐘就消失了一座足球場大的原始森林,地球之肺病入膏肓,但你知道在台灣,有人想透過賣咖啡拯救這片雨林嗎。說著一口流利的印尼話,跟蘇門答臘農民視訊,他是吳子鈺,畢業於台大法律系,他和蘇門答臘當地農民直接購買咖啡豆,十多年來收到的感謝函如雪片般的飛來。

印尼蘇門答臘咖啡農:「我發現我們的合作已經6年了,我很開心我的咖啡能夠賣到台灣。」印尼蘇門答臘咖啡農:「謝謝吳先生,受疫情影響還是原願意用以往的價格和我們農民購買咖啡。」一袋一袋的搬起麻布袋,裡頭裝的曼特寧咖啡生豆,過去要賣到台灣得經過好幾個中盤商,現在吳子鈺直接跟當地咖啡農收購,咖啡農能賺到的利潤多了2到3倍,而他這麼做,就是為了改善當地生態環境。

2004年吳子鈺因緣際會來到了蘇門答臘,發現當地存在已久的砍伐雨林問題,公平貿易咖啡商吳子鈺:「咖啡、可可、橡膠那這些其實就是都要砍伐熱帶雨林,才能夠獲得的這些作物,那這些作物跟地球北方的強國的需求很有關係,這些都是歷史的產物。」吳子鈺決定用公平貿易提升咖啡農的利潤,教導他們不必為了衝產量,大量砍伐雨林擴大生產面積,不過這過程千辛萬苦,除了語言不同,建立人脈從零開始,觀念文化的差異都得要克服,公平貿易咖啡商吳子鈺:「跟他們分享觀念跟價值對那他們都還滿能夠接受的,生態多樣性或者是說這個保育這個雨林的價值,年輕的這一輩是蠻能夠接受的,所以這或許是我們的一個整體人類的某一個希望。」

看見改變的,不只是在當地咖啡農身上,也是台灣消費者的觀念,公平貿易的咖啡豆漸漸出現在國內各地的咖啡店裡。從中美洲到非洲的咖啡豆都是咖啡店老闆黃尚卿親自到產地購買,但一杯的價格可不便宜,要170到200多塊。咖啡店老闆黃尚卿:「消費者常會覺得說,所以我們的公平貿易直接貿易的東西都好貴喔,什麼什麼的為什麼比較貴啊,它其實是因為裡面有個很重要的東西,我們叫社區發展金,它裡面是有20到30%左右不等的這個價格,是回到所謂的農村建設。」

替農民蓋學校水塔鋪設輸水管線,回饋當地社會,同時也嚴格要求農民栽種的過程不能破壞生態,提供高品質有機的咖啡,讓消費者願意花費多一點錢,選擇品嚐公平貿易咖啡,咖啡店老闆黃尚卿:「那如果有一天,台灣有200間這樣子的店你可以影響到非常多的消費者,你也同時可以影響到好幾個農村,就有機會真的翻轉所謂的世界貧窮的問題這樣子,所以這是夢想啦。」喝咖啡救雨林,這股力量其實在台灣才剛萌芽,這些夢想的實踐者一步一腳印,翻轉世界貧窮與環境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