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綱不提一中 汪浩評民主黨戰略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大選將在11月舉行,民主黨的拜登來勢洶洶,猛攻川普防疫不力,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甚至說,川普根本就是把總統職務當成真人秀。而我們相當關注「美、中、台」關係議題,在這次大選中,又會出現什麼樣的變數,請國際政治經濟專家汪浩博士為我們解析。

歡迎收看打開世界之門汪浩時間,這個單元非常榮幸,請到了國際政治經濟專家汪浩博士。大家好。我們今天要請汪博士來跟我們談一談美國總統大選。

這次民主黨他們的選舉的戰略,民主黨的選舉戰略,集中就是攻擊川普的個人的個性,和他整個處理疫情的不力的狀態,那他們比較明顯的代表人物就是歐巴馬前總統的發言,他指責川普是一個把總統職務當作真人秀的這樣一個總統,他並沒有真正地在做總統的工作。

那這種指責,歷史上曾經有過,另外一個共和黨的總統也被這麼指責過,就是雷根總統,因為他是演員嘛,當時民主黨人也指責雷根總統是在做演員的這樣一個總統,但是實際上,民主黨和共和黨在政策方面的分歧還是非常巨大的。

那昨天我們有談到了,民主黨的主要的政策,國內政策的方向,今天我們談一下,在對中國和對台灣政策方面,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差別,或者民主黨的主要的想法,那從剛剛民主黨通過的,所謂他的政策大綱裡面,可以看到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他們把以前一貫提的,美中三個公報中的一中政策,這樣的用詞取消了拿掉了,而只是強調美國承諾對於《台灣關係法》的承諾,並且支持符合台灣人民期望和最佳利益的兩岸議題的和平解決,這個拿掉一中政策這個用詞,確實是一個比較重大的政策改變,那麼當然在具體執行方面會有什麼樣的後果,中共方面會有怎麼樣的反應,我們還有待觀察。

那另外一個方面,就是在對於中共的政策方面,實際上有好幾個問題,還是有待進一步的觀察民主黨的行為的,第一當然他們已經公開說了,他們反對川普的用關稅來打貿易戰的政策,拜登如果上台的話,他可能會取消川普對於中國商品的關稅,這樣一個關稅戰的政策。

那第二個,有可能重啟泛太平洋的TPP的這個貿易協議,這個是歐巴馬政府的時候簽署的,但是沒有執行川普就退出了,那第三個是在南海政策方面,民主黨在這個問題上的態度是比較軟弱,或者是比較不像共和黨政策那麼強硬的,那它是比較主張,南海有關各方能夠通過談判來解決衝突,解決爭議的問題。

那第四點,在香港新疆人權問題方面,民主黨和共和黨的立場相對是比較一致的,他們都在美國國會內部支持了兩黨一致通過的有關香港和新疆的人權法案,那兩個法案是兩黨強烈一致通過的,那第五個方面,關於在核武器的協議方面,美國川普政府退出了這個中程核武限制,跟蘇聯的中程導彈的核武限制協議,那要重啟核武談判,那要求中國也加入這個核武的談判,在這個問題上,民主黨沒有很明確的立場。

第六個方面,關於在武漢肺炎,新冠病毒的責任追究方面,共和黨的態度是非常強硬,川普政府的態度也是非常強硬,但是民主黨似乎沒有對這個問題,有直接和強烈的追究中國責任的政策和說法,他們比較把美國疫情的責任歸咎在川普身上,而且副總統的候選人賀錦麗,她是提出在國會中有議案,要求美國政府官員不要叫武漢肺炎,或者中國病毒,而應該政治正確的,稱之為新冠肺炎,這樣一個議案,而且拜登也明確說了,如果他當總統的話,他會重新回到世界衛生組織,他不會退出世衛組織。

第七個方面就是,關於美國企業撤出中國的問題,這一個問題上,民主黨政府拜登似乎也是比較跟川普意見一致,願意採取一些美國政府的採購政策,和稅收政策,鼓勵美國企業搬回美國來開設工廠,增加美國工人的就職機會,在針對華為和5G的乾淨網絡方面,民主黨的團隊似乎沒有非常明確的政策,對於這個問題。

最後一個,對於台美關係的升級,當然我剛才有提到了,民主黨是承諾履行台灣關係法,而且支持符合台灣人民期望,和最佳利益的兩岸議題的和平解決方案,但是並沒有對於,台美關係的升級,提出特別具體的建議。

最後對於紅色間諜在美國的滲透,在各個層面的對於中國勢力的驅逐,包括像關閉休士頓的領事館這樣的行動,似乎民主黨也沒有特別明確的政策,會不會繼續執行,總體來說,民主黨對於中國的態度,相對是比較曖昧比較柔軟的,他們是願意跟中共進一步地透過談判來解決問題,他們不把中共作為美國的戰略敵人來對待,而是願意在全球議題上,跟中國建立一個夥伴關係,透過談判的壓力,兩手來解決中美關係的衝突,就是他們也認為說,中國其實他們知道這個威脅是存在的,但是認為說與其對立,還不如透過合作對,基本上是他們主張,繼續過去40年來,美國對中國的政策,也就是把中國作為一個強大的世界的大國,作為一個全球夥伴關係來對待,然後透過談判來解決美中雙方的衝突,和利益的分歧,但是不是透過把中共作為一個美國的國家敵人來加以壓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