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擬修限電辦法 納戰爭.經濟.政治

羅立芸 潘建任 劉漢生 報導  / 台北市

經濟部上週五為「限電」超前部署,預告修正了12年來,從沒修正過的「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新增在政治、經濟、戰爭、天災或其他重大因素影響下,主管機關預期電力供應可能嚴重不足,得啟動緊急限電。不過,這也讓外界質疑,所謂的「政治、經濟因素」是否範圍太廣,難道是「空白授權」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表示,早在年初受到國際疫情影響,怕影響到能源進口,就規劃要修法,但為求精準,會將文字修正為「國際政治」。

在中國軍機多次擾台,美國跟中國關係緊張的時間點上,經濟部預告修正「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新增第四條之一,因政治、經濟、戰爭、天災或其他重大因素,致國內電力供應,預期發生嚴重不足時,中央主管機關為確保相關必要設施運作之需要,得啟動緊急限電管制措施。

但經濟部說,其實在這個時機點預告修法,完全是巧合。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或許(能源局)公告的時機,沒有考慮到現在國際政治情勢的狀況,那也沒有跟部裡面報告,他們就認為這是例行性的行政工作,(修法)起源真的非常早,年初就在討論了。」

不過外界質疑,所謂的「政治限電」難道是「空白授權」,讓中央想限電就限電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能源送不進來,其實是"國際"政治經濟因素,你少寫了"國際"這兩個字,就會讓人家覺得誤會,我們會請他們修正。經濟部能源局規劃,先從工業用戶開始限電,如果要啟動,也會提前一天宣布,讓用戶提早因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