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男性更年期年輕化 及時就醫破迷思

蔡婷育 宋佾璋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男性更年期有年輕化的趨勢,年過四十歲的男性朋友只要身體開始出現像是肥胖、脾氣暴躁、打不起精神等症狀,要注意很可能是更年期來報到了。但不少男性因為愛面子延誤就醫,導致工作不順,甚至夫妻失和,其實男性更年期只要配合醫師指示,症狀是可以緩和,甚至幾乎沒有影響到生活的。今天的真相急先鋒,帶您破除更年期的迷思。

廣告片段:「男人千萬不要只剩一張嘴。」中年男性經常被提醒,愛碎碎唸、難逗陣,腰圍越來越粗,頭頂也跟著禿,這到底是什麼問題?根據統計,台灣40歲以上的男性,將近每4位就有1位睪固酮指數過低。這代表著男性更年期症狀已經出現。不過多數男性都因為愛面子,常放任中年危機不管,繼續意志消沉。

潘先生:「坐著放空覺得人生很悲觀,人生是黑白的,男人就是這樣子啊。」58歲的潘先生是輪胎店的老闆,早上九點一到,就忙著在悶熱的空間裡幫客人換胎、打氣、鎖螺絲,即使揮汗如雨,依舊神采奕奕。

不過,別看他如此有活力,20年前正值壯年的潘先生居然提早進入更年期,身心靈都飽受折磨。潘先生:「到40歲左右就覺得身體狀況不是很好,那個太太對我不是很滿意,剛開始以為是說,自己剛開始經營事業壓力比較大。」

當時太太鼓勵他就醫,但潘先生始終拉不下臉,寧願嘗試偏方。潘先生:「有去吃那個補腎丸,一罐一萬多塊,結果吃了也沒有用。」

直到夫妻感情亮紅燈,潘先生到醫院檢查才發現,他的睪固酮指數嚴重過低。台大秘尿科主任張宏江:「睪固酮在我們男性是一個蠻重要的,除了維持生殖功能,也維持我們男性的性徵、工作的活力,那抽血檢查就可以發現睪固酮下降,那就代表你確實有所謂的更年期,男性更年期的時候已經到了。」

男性更年期的判讀指標包括心理上常失眠、煩躁易怒、焦慮不安、悲觀沮喪,生理上則是身材變胖、常常頻尿、愛打瞌睡、肌肉痠痛、性功能低下等,只要有以上症狀都該到醫院抽血檢查。

到醫院就診後,潘先生除了服藥也開始運動,這幾年他的更年期症狀逐步好轉,拉警報的婚姻也已經迎刃而解。潘先生:「覺得比較有自信,以前身體出狀況畏畏祟祟很自卑,現在狀況非常好,對人生會有另一番的見解,會活得比較快樂。」

不同於女性更年期荷爾蒙會在50歲左右隨著停經急速下降,男性朋友年過30歲後,其實睪固酮就會開始以每年平均1至3%緩慢的速度下降。也就是說,男性更年期症狀其實是循序漸進,所以多數人常常不自覺。

台大秘尿科主任張宏江:「現在的人因為吃得比多糖多油,所以身體比較肥胖,比較容易有早期的代謝症候群,所以男性更年期的出現,相對就比過去更早出現。」

男性永遠不要相信說自己永遠都是一尾活龍,其實是要知道說老化是一個自然的過程,醫師說,改變生活習慣其實對治療更年期最有效,不管是壯年、中年、老年,對於更年期的到來都該保持健康心態,只要樂觀接受身體變化,男性更年期絕非難言之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