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園國小柔道角力隊 用運動翻轉人生

李宜庭 採訪/撰稿 羅哲超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苗栗深山裡的梅園國小,一群泰雅族孩子組成柔道角力隊,成立七年多來,拿了上百面獎牌。但因為經費不足,孩子們練習的場地,是在校園頂樓的鐵皮屋,環境設備都相當簡陋,而帶領這支隊伍的靈魂人物,教導主任高孝麟,有博士學歷以及國家奧會工作資格,他卻決定返回部落協助孩子,希望靠著運動,翻轉他們的未來。熱血小將們的精采故事,一起來看!

抓準空隙,擒抱、攻擊、壓制,得失分關鍵就在一瞬間。

小小年紀,儘管累、卻沒有一絲鬆懈。角力競技,雙方得徒手相搏,利用各種技術跟技巧,把對手摔倒來得分,靠的不只是爆發力、敏捷性,還得有足夠的體力跟肌耐力,把日常練習、當作實戰,受傷了、繼續咬牙苦練,他們、是梅園國小的柔道角力隊!

梅園國小柔道角力隊隊員賴岳麟:「二年級練到現在,練差不多兩年多,一開始怎麼會加入,覺得很有趣想要加入。」

梅園國小柔道角力隊隊長高子昊:「我剛開始練的時候,一直被學長學姊摔,要升五年級的時候就開始,可以跟別的學長開始練習。」

梅園國小教導主任高孝麟:「他們雖然撞到了,跟我說很痛啊,我就說那還可以摔嗎?明天要比賽了你還可以練嗎?他們說嗯我可以,就繼續擦乾眼淚,繼續回到場上。」

群山環抱、雲霧繚繞,梅園國小位在苗栗縣泰安鄉,海拔達850公尺,更被稱為「天堂小學」。全校只有46個學生,都是泰雅族的孩子,其中、15人加入柔道角力隊。練習場地,就在校園頂樓,簡陋的鐵皮屋裡,幾片訓練墊,設備很基本,但他們可是比賽的常勝軍,從2013年成立至今,拿下上百面獎牌及獎盃。

梅園國小角力教練羅佑呈:「山區跟都市環境真的有差,我有跟他們說過,就是最糟的環境才可以塑造一個最好的運動員。」

而激烈的運動場上,還有一對小姐妹特別吸睛,她們是三年級的以霏,跟二年級的以娟。

梅園國小柔道角力隊隊員陳以娟:「你一開始怎麼會加入柔道角力隊?我很好奇。好奇什麼?就是感覺很好玩,因為這樣可以保護家人,然後遇到危險的時候,就不用害怕了。」

梅園國小柔道角力隊隊員陳以霏:「練那個很累嗎?有一點累,那以後你也想要繼續練嗎?嗯,因為我想要得到很多獎牌。」

經濟環境較差,教育資源不足,是許多偏鄉或部落孩子面臨的困境。希望透過運動翻轉孩子的未來,梅園國小教務主任、38歲的高孝麟,擁有博士學位以及國家奧會工作資格,仍選擇回到家鄉,傾注全力協助孩子。

梅園國小教導主任高孝麟:「我自己本身就是這間學校畢業的,我是我們部落第一位大學生,所以當時就想說,能夠讓孩子有一個,可以讓他們支撐下去,繼續把學業完成的一個第二專長也好,他自己喜歡的運動或者是才藝也好,能夠有這個東西讓他們支撐下去。」

採訪的這幾天,這些小將們密集訓練,正是為了2020年、第一場的全國角力錦標賽做準備!

梅園國小柔道角力隊隊員賴岳麟:「可以住飯店啊,然後可以得獎牌。」

梅園國小角力教練羅佑呈:「(他們)上次看到那個101啊,搭火車啊,也滿好奇的,他們會說,老師我以後很想像你一樣,然後我就跟他們說,那你們自己努力。」

梅園國小教導主任高孝麟:「我們也沒有要說孩子們一定要拿到金牌銀牌,我們最重要的初衷,就是他們可以藉由這樣去升學,改變自己而已。」

儘管地處遙遠,但夢想並不遠,期盼這群天堂小學的小將們,無論有沒有走在運動的道路上,都能打破城鄉差距的藩籬,翻轉人生、築夢飛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