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雜誌 文創新聞獎獲獎專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華視新聞雜誌連續第7年榮獲文創產業新聞報導獎!得獎作品「協力創生、小城的逆襲」系列報導。去年底,採訪團隊兵分三路,前進日本九州鹿兒島,以及台灣的新北市貢寮、高雄美濃、和新北市三峽,記錄各地的創生團隊,深入偏鄉改造地方、帶來不一樣的面貌。得獎精選片段,今(18)日帶您回顧的是新北市的貢寮,那裡緊鄰海岸線,地方創生如何結合豐富的海洋資源?第一線公務員,又如何憑著一股傻勁四處奔走,替小城突圍?

挑選幾本書,住在附近的阿媽,把書店當作自己的家,和李垂麟話家常,度過悠閒時光。

外貌敦厚斯文的李垂麟,和創生團隊夥伴,一年前進駐老街,活化閒置空間,開設有機書店,希望用免費換書的方式,聚集人氣。

在地居民種的蘆薈,經過萃取,一步步DIY蘆薈保濕乳液,另一處老街開放空間,不定期舉辦課程,歡迎本地人,外地客參與!

玻璃裁切,包銅箔,職人的魔術表演,也豐富了老街風景。

說穿了不稀奇,用焊錫的手法,連接白綠兩塊玻璃,他是75歲的王永信,愛上貢寮山水美景,2019年7月搬到老街,經營鑲嵌玻璃工作室,裡頭隨處可見他的作品。

蛻變中的貢寮老街,開始顯現生機,但該怎麼找回人呢?300公尺的距離,總共70戶114人,創生團隊進駐前,有24戶空屋,如今只剩下15戶,然而,這樣的改變,對貢寮區來說,卻是緩不濟急。

來到火車站旁的貢寮國小,校園裡只有高中低三個班級,學生數從101年學年度87人,108學年度驟減到38人,校長還點出其他隱憂。

根據統計,貢寮區人口逐年遞減,2018年1萬2301人,預估2050年,只剩7700人,而近5年來出生率逐年下滑,死亡率則大幅提升,解決貢寮人口老化、外移問題,刻不容緩。

東北季風季節,正是九孔、黑盤鮑的產季,當地人稱為貢寮鮑。

新鮮肥美的貢寮鮑,不用調味,乾煎就能入口,每年有1.5億產值,但超過60多家業者,有個共同心聲。

靠海維生的貢寮人,家家戶戶都有船,附近居民吳世揚帶著採訪團隊,在雙溪河體驗生態之旅,不時穿插自個童年生活。

貢寮居民構思,透過海上體驗活動,增加地方財路,讓青年返鄉就業,但實際行動卻受限法規。

翻轉貢寮,第一線的公務員,這一年來,也在地方奔走。

看到日本鹿兒島公務員,招攬觀光粉墨登場,貢寮區公所課長陳偉誠,和同事熱烈討論,原本家住台北的他,26年前考上公職,分發到貢寮,從此他鄉變故鄉,毅然決然在此成家立業,別看這個小公務員,可是懷有創生大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