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政風處調查彰化衛生局 陳時中:客觀釐清檢討

要求政風處調查彰化衛生局 陳時中:客觀釐清檢討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近日一名自美國返台的10多歲本國籍少年、案485,在檢疫期間沒有症狀,卻被彰化縣衛生局主動採檢確診一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為程序可能有漏洞,因此要求政風單位介入調查,消息一出,引發各界爭議不斷。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19)日除了做出解釋,也強調這絕不是把衛生局當作犯罪行為去查,而希望經由獨立單位讓事實更清晰,然後根據此結果做進一步檢討。

彰衛生局遭政風單位調查 陳時中回應了

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第一時間得知案485時,首個疑問就是在居家檢疫規定中,明確要求有狀況、生病者不能任意外出,那怎麼又會有檢疫對象到醫院,或是醫師到家裡檢驗的情形,且對象若真到醫院檢驗,那這又是根據什麼來檢驗的呢?陳時中強調,對象於居家檢疫期間,若有任何症狀、生病的情形,都必須得經過衛生局的同意來安排就醫,因此指揮中心對於此案中間的漏洞,即可能對整個居家檢疫產生的問題,做進一步瞭解,才得知從2、3月開始到現在,已有相當多無症狀者有被採檢的情形,「指揮官必須掌握狀況,才知道整體疫調的真實度與有效性,調查了解是必然。」

然而,為何會是交由政風單位調查?陳時中說,政風是各政府部門中,對於廉政或調查、宣導、輔導訂立政策的單位,不僅具有法律背景,也非各部門的直屬單位,「現在大家對於無症狀感染者有很多意見,先前更有稱指揮中心是為了零確診,或確保無症狀感染者的吃案說,因此指揮中心也希望透過內部調查,讓整體狀況透明、清楚,以第三方、相對公正的方式來釐清事實。」

最後,陳時中強調,交由政風單位去調查彰化縣衛生局,並不是把他當作犯罪行為去查,而是為了讓事實能夠清楚,接著指揮中心也會根據結果,做各方面的討論與檢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